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24 H小姐的回憶

連日的下雨讓天氣變得陰陰灰灰的,潮濕的空氣中夾帶著思緒,恍恍惚惚中突然飄到了三月初來看診的H小姐,由灰白變彩色的畫面逐漸在眼前清晰…

H小姐是名婦科癌症患者,自從她2013年手術切除乳房後一年,這一年來可以說完全沒有品質可言,且待連醫師從頭說起。當H小姐發現乳房腫瘤時其實還是初期、想當初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幫助她度過這關,無奈在現行台灣的醫療體系下是不允許中醫開口的,因此在西醫半哄半強迫之下,進行所謂最"科學"的手術加放化療,但一切的一切也是從這裡開始的。在西醫治療過後,H小姐的身體狀況可以說是跌倒谷底,初診的時候她跟連醫師講原本的她其實是很健康的,沒什麼病痛,但是這一年來身不如死,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對勁的,首先全身筋骨緊繃僵硬,四肢冰冷、倦怠無力氣,嚴重時連話都說不出來,晚上睡眠淺眠、夜尿4-5次以上,晨起時嘴巴會口苦、苦到都吃不出味道,會一直打嗝、胃酸偶爾上逆,由於排便常常兩三天一次、所以遵照醫師與營養師的意見多吃水果,不過排便便祕還是反反覆覆,腸子偶爾會絞痛,難過的她每天早上起床照鏡子時都忍不住對自己嘆了氣、到底我是犯了什麼錯身體才變⋯⋯成這樣子?
.
還記得初診H小姐是在朋友的介紹之下來的,原本她只是單純地想來看痠痛的狀況,但不知不覺中已經向連醫師吐了滿腹的苦水,我彷彿可以看到她身處在人生的旋渦當中,若沒能拉她一把很有可能會完全陷入深淵裡。在這種影響她人生命的關鍵時期,連醫師一定得謹慎小心,一出手就一定要贏,因為突如其來的一擊往往最能撼動頑固的冰山。經過嚴密的診斷,望聞問切,我發現她體內陽氣虛弱,呈現一派寒症(肢冷、倦怠、腹絞痛、身痛),但是在寒症的外面卻又有熱症在作怪(口苦、胃酸逆流),這是標準的陰寒盛格陽於外,若處理不好很可能陰寒又會再度結實,成為另一個病灶。連醫師與她詳細解說後,便開出了這帖特調的水煎湯方,當中選用的藥方為傷寒論中最經典調和營衛的桂枝湯,當中生薑換成乾薑、搭配附子、炙甘草溫裡寒,部分藥材我不能公布以免有人私自調配服用,但是這些藥方都是出於經方傷寒論的經典藥方。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不過當藥單開出後、我已經知道這帖以陽藥掛帥陰藥守城的藥單能夠幫助她多少。



.
H小姐於服藥一周後回診,自述這帖藥猶如雪中送來的烈火,服用下去後全身溫暖,初服後隔日晨起排便多、而且順暢無比,夜尿改善後也能像嬰兒般得到深沉的睡眠,全身痠痛仍有,不過感覺人開始有了元氣,她說她彷彿重新溫習了無價的健康。連醫師聽完後點點頭,也開心地體會到她的改變,也觀察到健康的價值...就像黑夜裡的鑽石...當失去它時才會了解到原來我們失去了多麼珍貴的財產。我在想,或許也只有在這下雨天,隨著雨滴的呢喃,才會回想起健康的珍貴吧。
.
.
2015/05/24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