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4/16 妳還在為了頭痛吃血壓藥?(40歲女的自白)




不知道有沒有跟大家提過另一個在處理的高血壓患者,這名女性約40初歲還很年輕,但是卻已經吃了西藥約七八年,或許有人會想為什麼那麼年輕就要吃高血壓藥物? 我來給各位報告,她是因為長期頭痛,去西醫那邊做了詳盡的檢查但檢查不出毛病,最後血壓一量,有點偏高,於是這沒天良的西醫就給她開了降血壓的藥物,一吃吃了七年多。
.
為什麼她會給我看診呢? 起初她其實也根本沒想過要徹底解決這問題,因為血壓藥吃了頭痛的確有好些,但是有時候還是會痛,不過既然有好了些她就認為是血壓的問題,直到她的朋友介紹她來看便秘。我還記得初診時連醫師跟她講什麼她都不怎麼相信,因為一個根本沒看過根本不相信中醫的人根本不會知道血壓藥對自己的傷害,初診時連醫師跟她解釋了非常多中醫的東西,我能從她的眼神中看出不信任,因此初診時開藥我只簡單開了治療便秘的藥物。 中藥治療便秘效果好得不得了所以她下周還是回診了,由於中午診人少我依然花了好多好多時間跟她解釋中醫的陰陽五行,然後跟她解釋血壓可能的危機,我告訴她: 妳放心,女生先天得天獨厚,在更年期之前血管彈性好得不得了,會中風的機率比中大樂透還低,我講得完⋯⋯完全全是醫療的經驗與精華,各位有看過40幾歲以下的女性中風的嗎? 我想是沒有,所以她為什麼要吃高血壓藥呢? 為了腎功能嗎? 她也完全正常呀! 還是為了頭痛呢?
.
私底下告訴各位,頭痛起來的人你去量他的血壓多半是高的,血壓本來就是會隨情緒改變,因為痛起來很痛苦血壓就會高,現在各位再想想西醫用降血壓藥物給她吃了七八年,對她身體只有壞沒有好,難道這西醫不會良心不安嗎? 後來連醫師就很誠心地告訴她妳的血壓不是妳的問題,問題在於妳的體質,血壓藥是幫不了妳的,妳現在停藥還來得及因為妳還年輕血管彈性好,不會中風,再加上中藥介入就能夠幫妳及妳的未來停掉慢性自殺的藥物。她很擔心頭痛的問題,我跟她說頭痛中藥效果好得很,如果加上針灸幾乎沒有治不好的頭痛,她聽完了之後點點頭,也沒有告訴我她的選擇。後來幾周因為診人數較多也沒機會好好跟她深聊,不過我還是照舊把脈開藥,治療便秘和頭痛。今天這小姐回診了,在診間告訴我她已經沒吃血壓藥20幾天,頭也幾乎不痛,她很感謝我,我拿起桌上的水銀血壓計替她量血壓,130/90mmHg,雖然高了點但是我們的治療才剛起步呢!
.
.
2015/04/16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