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7/13 冰雪女王養生術-真人版案例 (大量月經與體寒)

有關冰雪女王Elsa的飲食版本,相信各位一定不陌生,或許各位或各位的親朋好友也是同樣遵循著她的健康飲食守則,因為這是現今最主流的飲食守則,不過儘管雖然如此,連醫師在這邊絕對不是要說這樣的飲食守則不好,也絕對不會阻止有些人繼續這樣的健康飲食,只是希望各位能了解一件事,每一個人都有每個人體質適合的環境與飲食,換句話說,You are unique in the earth(妳是獨一無二的)。
.
回到上次給各位提到的案例,她在手術完後積極奉行著最主流的健康飲食守則,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發現自己越來越虛弱、人很容易累,常常覺得沒氣沒力,越來越怕冷,原本只有冬天、現在連夏天都會怕冷,另外還有頭暈、下腹部一直悶痛,月經量雖然手術後比較正常,但是月經來的時候血塊變多了而且肚子也更不舒服了,另外還有一些零零總總的小毛病,我想各位看到這邊都應該能明顯地感受到她體內虛寒深厚的程度,然而,面對沒有太多紅字的健康檢查報告,她就好像是吃了黃連的啞巴,只能苦在心裡。
.
我告訴她,她的症狀要從以前開始分析,因為長期的大量月經造成她的氣血流失比別人還要快,年輕的時候⋯⋯或許還沒有感覺,但是有年紀後絕對感觸很深,尤其是『血』虛這塊,基本上心主血脈,血脈能滋養心臟,如果血虛久了心臟氣血也會跟著弱,加上手術過程驚『心』動魄,手術過後氣『血』又更流失,她的心臟氣血又更弱了,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在五行中心臟是屬火的,身體火弱則水寒就會侵迕,這是必然的道理,然後隨著五行的相生,蝴蝶效應就因此而開始了。(若不記得五行的蝴蝶效應可參照6/14的文章)
.
另外,她的飲食習慣,蔬菜水果中除了某些特定的蔬果外,其餘基本上性質都是偏寒的,早上起床是人體生命之火正要開始旺盛的時候,就像汽車的引擎正在發熱啟動,這時候吃太多蔬果就像是要把火給熄滅,久了引擎就發不動了,人體就沒元氣了,相對的,在夜晚時氣候屬陰,身體也會偏屬陰,這時候吃過多的水果就像是在雪中送霜,陰寒又更深一層了,最重要的是…少油少肉的低『熱量』飲食基本上就是讓身體沒熱能的原因之一。
.
如果各位對中醫有些涉略的話,你會知道我們經方家的聖經名叫傷『寒』論,像這種體內極度虛寒的狀況我想或許醫院那邊很難處理,但是對於我們經方家卻像是家常便飯、一碟小菜。關於她的症狀連醫師擬定的藥方主要架構為少陰病最經典的四X湯,當中附X、乾X、炙X草能迅速峻補陽氣,佐以茯X、桂X強其心臟,並加上生X同乾X發其陽氣,請記得像這種峻補強心藥方一定要用水煎藥的形式才能煮出原汁原味的效果。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開藥方的同時我已經知道這帖湯藥能幫助她多少了,我告訴她,請給連醫師兩個禮拜的時間,妳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上周五因為颱風放假,所以她在周六時回診,她告訴連醫師服湯藥後身體真的差很多,人不會怕冷了,而且身體的緊繃感也幾乎沒有了,更好的是原本一直悶脹疼痛的下腹在服藥約五天的時候居然有天完全都不悶痛了,那種清爽是她好久不曾感受到的感覺。



我突然回憶起初診當天她離去時的身影,她嬌小的身體在踏出診間後遲疑了一下又好像突然想起某件事情,然後慢慢地回頭看著我露出靦腆地微笑說『連醫師,你知道嗎…我等你好久了。』我記得當時連醫師露出了長長的笑容,告訴她『對不起、讓妳久等了。』經過了一個禮拜,我在想,這難得的健康或許也讓她久等了,同時我們的治療才正要開始呢。
.
.
2015/07/13連醫師


--
PS&各位想到了嗎? 生菜水果類的飲食盡量不要在早晚吃,早上要吃蛋白質補充能量才對,肉和油脂也要適度的吃,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妳是獨特的,了解自己才能更健康的飲食,有機會我將會寫一篇關於飲食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