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07 疾病前的七彩雲霞

 

颱風暴雨前,夕陽西下時,天空出現的七彩雲霞,好美、好漂亮,然而在它炫目的顏色中卻又帶有點神祕,好像在為某些事情哀悼著。


 

向各位報告這周五晚上一個有趣的案例,這名患者是美國人,經朋友介紹前來看連醫師,年約60歲,平時喜歡揮揮小白球,體型壯實,自述身體健康的不得了,前幾天早上睡覺起來後頸項疼痛不已,抬頭或低頭雖然沒有影響,不過向左或向右轉時疼痛會加劇,這種症狀是標準的落枕,也就是頸肩部肌肉出現急性痙攣疼痛之症候群,在臨床上相當常見、治療也不會太難,然而在經過詳細的望聞問切後,雖然問診時他說他一切正常,只有頸項疼痛很困擾他而已,但是連醫師發現了一些要注意的問題,不得不告訴他。
.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容蓄萬丈江河的水壩,當水壩潰堤之前,一定是由一道又一道的裂痕慢慢影響堆疊,最後才讓水壩整個潰堤的,不是嗎? 就像地震災難在來臨之前,總是先有小動物開始流竄著,人體也何嘗不一樣,在疾病要發作前也同樣會有散發出來的訊號,就像身體突然長出來的斑、疹、痘、瘡,或是臉上、手掌、耳朵所長出來的細紋、甚至是疼痛痠麻,這些都很有可能是身體某些器官某些組織所發出來的求救⋯⋯訊號,如果你忽略它不去在意它,疾病很有可能就在身體醞釀著,就像水壩牆面上堆疊的裂痕,讓狀況有可能變得棘手危險。



首先先向各位報告這這名先生的脈象,中醫最經典的寸關尺診脈法讓我們能夠一一診斷各臟腑的氣血強弱,醫師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會對應到寸部、關部、尺部,當中寸部主心肺胸陽,他的脈在兩手寸部皆沉而無力,表示心肺功能已經弱了,連醫師問他會不會胸悶容易喘,他回答我sometimes,我心中已經有個底了,連醫師接著問他睡眠狀況,雖然他說睡得著但是是得要吃sleeping pills,我點點頭,連醫師再問他大便有正常嗎? 他說正常都有每天但是常常不成形,我又在心裡點點頭了。隨後我請他伸出舌頭,他舌頭一伸出時連醫師的腦中警鈴大作隨即告訴他this is not a good tongue! 這不是好的舌頭。他調皮地再吐出舌頭,一臉狐疑地問我why? 




附上這名老帥哥的舌頭照片給各位欣賞,各位知道一般最正常的舌頭是什麼顏色嗎? 我們先不要講中醫的理論,以最基本的常識來看,舌頭算是人體在口腔的末梢,需要有血液填充滋潤滋養,健康的血液是紅色的,甚至有點鮮紅才是,因此舌頭也應該是要紅色才是,然而這位老帥哥舌頭的底卻是淡色的,表示身體處於虛寒狀態,而且淡色中帶有點紫色,這在中醫診斷代表有瘀血,以現代醫學的角度就是血液缺氧,黃帝內經中有個很經典的理論,心開竅於舌,舌頭會反映心臟的狀況,因此我告訴他這缺氧情形的原因from his heart是來自於他的心臟。他的舌苔也有些問題,雖然他的舌體顏色淡在診斷上是偏寒,然而舌苔顏色是黃膩表示有溼熱,是寒熱夾雜難治之症,這舌苔在的位置連醫師判斷來自於腸胃,於是我又告訴他don’t drink too much不要喝太多酒,他聽到後就笑了出來說beer is my life啤酒是他的生活,各位你們看這老外皮不皮?
.
連醫師又陸陸續續告訴他一些症狀,老帥哥聽了頻頻點頭,我告訴他一個故事,是有關於春秋戰國時代神醫扁鵲的故事,這故事有點長各位有興趣改天我在給各位講,重點是疾病在初期都是有徵兆的,就像水壩的外牆有裂縫時,可能只需要做簡單的外牆維修就可以了,然而當水壩潰堤後,那就叫做亡羊補牢,難矣! 他聽完了用力點點頭說他相信連醫師,請連醫師告訴他該怎麼處理,我告訴他說你可能需要吃點我們中醫特調的Chinese juice中國果汁,他聽了開心的呵呵大笑,他在笑的同時連醫師心裡也在想,還好你不知道你喝的果汁是以我們經方最經典的桂X加芍X知母X子湯為架構,要是你發現這藥方效果這麼好的話傳出去又被你們西洋人研發、冠名為西藥,多可惜。然而最後我不得不說的是,深吸氣,然後吐氣,把心靜下來,聽聽來自身體的聲音,或許你會看到屬於你自己、來自颱風暴雨前出現的七彩雲霞。





2015/06/07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