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10 健康與美麗? (耳中風與腎結石)

偶爾會遇到有人問我『連醫師你頭髮怎麼這麼長』、『連醫師你是忙到沒時間剪頭髮了嗎?』當聽到這類的問題時我總是會心的一笑。



給各位報告連醫師照顧約五年的一名案例,她是60歲左右的婦人,身材瘦弱,情緒容易緊張,講話會因此含含糊糊結結巴巴,她的臉上總是眉頭深鎖,歷經滄桑的臉龐搭配著稱不上是乾淨的服裝,身上偶爾會有著明顯的汗水味,手上常常拎著紅白相兼的塑膠袋以充當她的手提袋,不知道在別人的眼中會不會覺得她有些突兀而奇怪,但是連醫師卻一直覺得她很可愛。
  

要從哪邊開始說起呢,還記得第一次看她的時候是在一個下雨的午後,那時連醫師正在乾淨明亮的二樓診間。初診時她驚恐地告訴連醫師她因為耳朵突發然脹矇、耳朵聽不清楚去醫院掛急診,醫生告訴她是耳朵中風,需要開刀治療,她神情驚恐的樣子我想我這輩子是不會忘記的,我能夠完全瞭解一個沒有學識醫學背景的人當聽到西醫跟她說耳『中風』,需要『開刀』這種充滿學術卻又冷冰冰的語言時對她心理上造成的壓力。連醫師診斷完後告訴她:妳放心、先不要急著開刀,給連醫師兩個禮拜的治療時間,真的不行妳再去想開刀的問題。不得不說的是雖然她什麼都不太⋯⋯懂但是起碼連醫師跟她說的一些治療原則跟守則她都有做到,因此回家後她就乖乖地吃藥,也沒再去醫院檢查治療。一個禮拜後回診時,她露出微笑告訴連醫師,耳朵的脹矇感減輕很多,聽力也幾乎恢復了。

我記得她的耳中風連醫師是以經典的小X命湯作加減,幫她治療大概兩周後症狀大概都獲得很好的恢復,後來她陸陸續續地回診,開始調理她的身體。我還記得大約在兩年前左右,也是在下雨的午後,她眉頭深鎖、急急忙忙的跑來診所,她說她腰痛的不得了,又有點發燒,後來去醫院急診醫生告訴她是腎『結石』,需要『開刀』,她聽到後又快嚇死了,心中立刻想到連醫師,於是就過來了。連醫師診斷完後告訴她:妳放心,我先幫妳處理,如果沒辦法好妳再去醫院開刀。她說她聽連醫師講解完後她就放心多了,回家就是乖乖地照時吃藥,藥方是以經方中最經典的豬X湯為架構,一個禮拜後她回診,小心翼翼地從她的紅白百寶袋中拿出一個透明青蘋果的圓形小罐子,罐子中好像裝著異物,她說她回家吃三天藥後有天清晨起床小便時發現了這個異物,我好奇地打開來一看原來是她所困擾的腎結石,當時我和她都笑了出來。



 


後來連醫師因為種種因素離開了先前服務的診所,當時走的倉促所以連醫師來不及也不好意思告知可愛的患者們,因為別離總是令人難過的。直到今年初時才意外地在診間又看到她熟悉的身影,雖然是一樣的人一樣的愁眉苦臉,但是卻是當時連醫師的小小感動,因為我知道她花了不少功夫,而且得千里迢迢。以一個健康醫師的角度看來,她絕對算不上健康的,她會暈眩,暈起來人會快墜倒的感覺,嘴巴會乾會苦,唇色慘白人很疲倦沒有食慾,情緒憂鬱、睡眠不好,就算醫院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沒有大問題,但是身心靈卻不健康。經過了這幾個月的治療,當中藥方以經方少陰病最經典的當歸四X湯、X武湯為主要架構作治療,治療過程難免像登山路一樣起起伏伏,但是我們都清楚知道山頂是在那邊。她在昨天回診時告訴連醫師,她說是連醫師救了她的命,她覺得她好得很多,胸中已經沒有大石頭了,暈眩也很久沒有發作了,人也覺得有體力得多,心情也比較開朗,很謝謝連醫師。我看著她眉開眼笑的表情,我知道她的陽氣有逐漸地回復了,她說她現在照鏡子時看到自己嘴唇有血色多了,現在想請連醫師幫她處理臉上的小點,我在想,師父說的沒錯,人只有在健康的時候才會接著愛美麗愛自己,我現在清楚地體會到了。

 



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雖然頭髮長有些雜亂,但是我就是要等排到那個設計師我才要剪,因為各位跟我都清楚地知道要交給安心的人才會放心,難道不是嗎?


2015/06/10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