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05 鐘樓怪人的鐘聲?

這個禮拜其實有幾個蠻好的案例,不過最近有些忙碌所以沒時間撰文,我想有機會有時間連醫師還是會陸陸續續寫下去,即使我稱現在的工作像是鐘樓怪人,每日在教堂的頂端奮力地敲響金銅色的聖鐘,聖鐘在清晨的霧露下發出咚咚咚的聲響,街道上稀稀落落的人群,我想或許就算大家都已習慣了鐘聲或是根本沒注意到鐘聲,不過為了少數特別的人們,我還是會打起精神來賣力地敲響鐘聲,讓鐘聲隨著血液隨著心跳而響動著。



各位還記得我在兩個月前左右提到的長者嗎? 還記得他因為長年的咳嗽喘鳴所苦嗎? 還記得他因為神醫仙逝後找不到醫師的失望與苦惱嗎? 這禮拜他依舊回診看連醫師,不同的是這次帶著老婆一同前來。經過這兩個月的治療,他的處方由經方最經典的葶X大棗瀉X湯、麻杏X石湯、X青龍湯到較為溫和的麥門X湯,當中葶X大棗瀉X湯是非常峻猛的湯藥,當中葶X能峻瀉肺中痰飲,然而正適合他久年咳嗽痰喘的問題。治療過程難免起起伏伏就像登山一樣,雖然我們都知道山頂在那邊,偶爾還是會有下坡的時候,這是很正常的,重點是我們是順著路向著山頂爬上去。不得不說的是...他的咳嗽跟痰黃稠黏的問題早就好了,現在連醫師在⋯⋯處理他的頻尿問題,他這次回診告訴我他有很棒的體驗,因為有嚴重攝護腺問題的他,上周的藥物服用過後他居然有一個晚上睡得香甜一覺到天亮,其他的晚上從本來的夜尿2-3次現在只要起來一次了,他很和善地起身拍拍我的手臂告訴連醫師:『我很相信自己、很相信中醫、很相信連醫師。』我突然想起了他上次拍拍我的手臂時的悸動。
.
正當連醫師還在沉醉於這得來不易的悸動時,這時候在他身旁的老婆開始說話了,『你知不知道我老公的痰跟咳嗽醫院說是慢性肺阻塞(COPD)?』『你知道他的頻尿多尿夜尿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吧?』『他現在還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面對這種質疑的聲音,連醫師也不想多說多解釋,直接瞭當地回答『還有嗎?』『妳說完了嗎?』長者見苗頭不對趕快拉了她的太太一把一面說我老婆有心悸心律不整的問題,之後再帶來給連醫師調,我還沒作答,反倒她太太馬上大聲地說不用了謝謝我現在有在吃醫院開的西藥,看她鼓脹著臉龐,長者不好意思地向我點點頭,然後示意要先帶太太離開。我告訴他我沒有生氣,我能夠瞭解她的想法。當他們步出診所後、我看著電腦上長者這兩個月的病歷,我在想,醫院真是可惡,發明了這麼多病名,卻不去好好治療,讓有些人不是病死而是笨死的,真是無奈與可惜,就像每日清晨的那陣鐘響一樣。
.
.
2015/06/05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