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13 才52歲的標準西藥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過長期服用西藥的人,尤其是精神身心科方面的病人,那種講話結結巴巴、眼神閃爍不定、臉部表情扭曲的樣子,我想各位或許身邊都曾經見過吧! 今天早上來了個初診病患就是標標準準的這類型人,他52歲,身材還算壯碩,不過已經長期服用西藥達10年以上,是個完完全全令人引以為傲的西藥人,舉凡只要身體指數偏高的他都服用藥物控制,以達到所謂『最完善的治療』,因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藥物他一定按時服用,外加胃藥、安眠藥,我想如果西醫有排行榜的話他肯定是乖寶寶排行前幾名的,然而…這樣的他…健康嗎?
.
喔忘了跟大家報告他今天找連醫師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想要改掉其中任何一種藥物,而是因為兩側脅肋痛得不舒服所以想來找中醫針灸治療,基本上他剛走進門診時我就已經清清楚楚地知道這人有很大的問題,講話結結巴巴、眼神閃爍不定、臉部表情扭曲、外加走路手腳會不自主抖動,把完脈後我跟他說先生你狀況好像不大穩定、您睡眠好嗎? 他搖搖頭然後又答不出個所以然,隨後他老婆才進來報告他的所有病況,他的狀況和目前服用的西藥如上述跟各位報告的,不過他還有更棘手的毛病,也就是他已經肝硬化了!⋯⋯ 才52歲而已。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脅肋本來就是肝之所屬,肝有問題很容易就會反映在兩脅肋上,因此他的脅肋疼痛是其來有自的,基本上這類疼痛以針灸局部穴位加上肝經穴位的疏導是能夠達到很好很快的效果,但是因為他的精神狀況和氣血狀況實在不好,所以連醫師不能幫他針灸、也沒開藥給他吃,因為我清楚知道這種西藥成癮的人開再多再好的藥給他也沒有用。
.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我之前提到的37歲高血壓年輕帥哥? 還記得他因為血壓的關係焦躁焦慮嗎? 今天正好是他服用連醫師的藥兩個月的時間,當中連醫師不斷以養心血、疏肝調氣的藥物調整他的情緒與氣血狀況,藥方完完全全是經方中最經典的X柴胡湯與XX加附子湯的架構,這兩個月來血壓的部分偶爾時高時低就像天氣會好好壞壞一樣,但是他已經不再焦慮不再害怕了,因為他知道健康是由自己定義的而並不是由數字來定義自己的健康,就在今天經過最完善的診斷望聞問切,我知道他體內的陰陽已漸漸趨於穩定平衡的狀況,拿起桌面上的血壓計量測,130/80mmHg,雖然有點高不過這是他在極度疲累又喝了兩杯咖啡的結果,我想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維持如此的結果,我點點頭跟他說:恭喜你,以一個回復健康的角度看來,你已經達成目標了。我看到他露出了燦爛的微笑,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早上的52歲病人,同樣是醫生眼中的模範生,如果連醫師能夠在10年前幫助他,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吧?
.
.
2015/05/13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