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01 『吐法』案例篇-不自主跳動的眼睛




各位還記得我上次提過的中醫最傳統最經典的治療『吐法』嗎? 以經方家的角度來看,百病怪病皆起於痰瘀,正所謂通則不病、不通則病,而痰瘀正是導致體內不通的原因之一,而痰瘀的特性就是膠滯黏著、很難去除的、就像是黏在天花板上的口香糖,你總是要花上好一番功夫才能將它們去除。基本上,體內能將這種痰瘀排出的管道並不多,大致只有兩種,其一就是吐、另外則是下。
.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這樣的故事,就是誰誰誰的朋友去看某某某神醫,神醫一把完脈後跟他說了XXX的症狀,而這些症狀需要藉由排毒來完成,果不出其然吃完神醫的藥後肚子拉得唏哩嘩啦、但是卻又拉越有精神、症狀也立即緩解,於是神醫的美名與功名又再更添一樁、偉哉! 我想大家聽到這邊應該知道連醫師要表達什麼了,絕對不是說連醫師是某某某神醫,而是想說就是因為病人體內的痰瘀被我們藉由消化道給清掃了出去、乾淨溜溜,因此身體也加倍清爽。但是、各位…痰瘀並不止出現在下半身而已,身體下半身的痰瘀的的確確能藉由『下法』將其攻出,然而上半身的痰瘀卻無法,因為力道不足,有時候反而會因力道不足而使痰瘀引起的症狀更加明顯,就像是吸盤要連根拔起時⋯⋯總是會激起更強的反彈力道,因此上半身的痰瘀對於一般的中醫師可說是束手無策、難以治療,更不用說只會發明病名卻不會治療的西醫,然而對於正統的經方家卻不是問題,因為我們會用吐法。
.
想像一下、各位有問題去找中醫、當醫師跟你說吃完藥後你可能會嘔吐,那是多麼難以令人接受的事…然而今天連醫師卻感受到不一樣的感動。這名女士是上次連醫師跟各位報告過的、右眼眼皮不自主跳動已4年以上的病例,從上次連醫師用吐法攻過後已經將近半個多月,當中不斷以水煎藥扶助她的正氣,然而現在眼皮還是會微跳動,連醫師有點沮喪,但是我想並不是連醫師診斷不正確,因為她現在下眼瞼的血色已大幅進步很多,從淡白色到現在已稱得上是粉紅色,這正表示她上部的痰瘀有被清除所以右眼眼周循環快速地在回復,然而為什麼仍然會跳呢?
.
我想其實是因為她只服用了1.5天的經方吐法湯藥,當中的藥方我不能說因為現在幾乎沒有人會用了,她在服用第2包湯包時人已吐到幾乎快昏厥,她當時打電話告知連醫師這狀況,我告訴她如果真的不舒服就要停藥、過來診所我檢查看看身體能不能承受吐法的攻勢,她告訴我她相信連醫師她還可以承受於是又吃了第三包湯包,隔天晚上來看診時她整個虛弱無力,連醫師便叫她要停止服用此藥,並另外開調補身體的藥物服用,還好後來經過這半個多月的治療,今天總算將她的氣血補足了、人也有活力許多,她告訴連醫師如果有需要她願意繼續吃吐法的湯包,然而連醫師知道自己可能不會再對她攻以吐法了,因為連醫師實在捨不得、也擔心她的身體沒法負荷,雖然還有剩餘的痰瘀不過連醫師會再想別的法子來幫她清除,哀,師父說的:開藥下輕手就是對患者的殘忍,我現在深刻地體會到了,謝謝妳這麼相信連醫師。
.
.
2015/05/01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