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19 山丘上的教宗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部電影的情節是這樣的,電影的內容是在敘述一個在遙遠的山丘上面有座農園,農園的主人是位教宗,教宗有著無數的信眾,部分的信眾在他的農田內摘種著花朵,每個人都面帶著不可思議微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村莊裡大大小小的鄉民生病了難過了不舒服時就會去山丘上找這位教宗,說也奇怪不管是什麼疑難雜症只要服用教宗口袋加持過的研磨細緻白色粉末後人就會突然輕鬆愉快,轉而為不可思議的微笑,讓人信服於教宗的功力。

 



我突然想起了在四年前一名很可愛的患者,她是一名32歲的年輕女性,她每次為了來看我時都會特別打扮,然而不管是穿著新買的洋裝或是最喜愛的鞋子,她的臉上都會掛著不可思議的微笑。我還記得第一次她看診時,我問她今天是第一次來嗎? 為什麼知道要來看連醫師呢? 她回答不出個所以然時的樣子,直到她媽媽在旁邊補上說:連醫師,我女兒想來找你幫忙減重,因為聽說你很厲害。然後,她媽媽也露出了不可思議的微笑。
.
電影的高潮是,直到某天當警探埋伏進入山丘的農園時,才瞭解到為什麼在這兒工作的園丁都帶著一抹不可思議的微笑,原來事實是農園中種植的花朵是『罌粟花』,教宗利用罌⋯⋯粟花提煉出細緻的白色粉末、利用這些粉末來控制操作這群無知的園丁、利用他們來種植更多的罌粟花控制更多的人們。正當警探驚訝的時刻,教宗從農園內的碉堡走了出來….
連醫師還記得當初她告訴我說為了睡覺她一天要吃23顆藥時內心的驚訝,32歲為了睡覺一天吃23顆藥,這醫院有沒有搞錯啊? 而且當中還有一顆是FM2,也就是俗世的強姦藥丸。我看著她我跟她說,小姐,妳有沒有想過,如果以保守估計妳能活到70歲就好了,妳將要吃的睡眠藥物大概能把連醫師的診間都堆得滿滿的吧? 3秒後她露出呆滯、吃驚的表情我始終無法忘懷,或許有點像是遠古時代第一次看到金字塔的中國人的表情吧! 因為從來沒有一個醫師這樣跟她說過話,醫院的醫師只想著怎麼開藥讓她睡覺。我跟她講:給我三個月的時間,請讓連醫師幫妳…
.
當教宗走入農園時,警探突然從旁跳出挾持了教宗,警探正義凜然的以他最大的聲音分貝告訴大家,各位你們被騙被利用了,這個騙徒要你們種植的是傳說中罌粟花,它們雖然會帶給你們短暫的快樂,不過卻會長期影響你們的腦袋,現在教宗已經被我抓住了,你們自由了。然而電影的結局是,正當警探與教宗在拉扯時,教宗不慎跌倒在地,警探撿起地上的槍準備要射擊時,突然畫面拉遠傳出一陣陣巨響,當畫面拉回時警探已經在眾人的丟擲與毆打中慘烈殉職,然而畫面的最後毆打警探的民眾們又露出了那不可思議的微笑。




各位曾經睡不好嗎? 睡不著是不是很痛苦? 是不是曾經試著吃安眠藥來幫助睡覺呢? 如果是的話我想告訴各位的是…千萬不要依靠西藥,不論是肌肉鬆弛劑或鎮靜劑,它們是不能夠幫助你達成健康睡眠的,它們只會讓你越吃越睡不好、越吃藥越重、越吃越笨越遲鈍,惟有靠著自己跟中藥才能永遠擺脫睡眠、情緒、壓力這三個漩渦。今天有位72歲的伯伯回診,他長期服用安眠藥已經有20年左右的歷史了,每天晚上睡前都得要吃兩粒安眠藥才能入睡,初診時我以經方最經典的XX加龍骨牡蠣湯和X棗仁湯為主,另外搭配單味藥X神,伯伯說在服用兩天後睡眠就很深沉了、後來的五天他安眠藥就改成只吃一顆半,然後像在保溫箱的寶寶一樣沉睡,我告訴他中藥能夠幫助他很大的,就像我曾經幫助過的32歲小姐一樣,他點點頭說他相信連醫師,他會慢慢地把睡眠的西藥停掉,我在想如果他有這決心的話、無論什麼方法連醫師都會拿出來使用以幫助他,即使或許最後連醫師的結果會像警探一樣。另外有一名60歲的女士也同樣服用了十餘年的安眠藥,她的劑量是一天吃兩顆半,以她的體質,等她目前的狀況穩定時連醫師將會使用經方中少陰病最經典治療心血虛的方藥來幫助她。
.
.
2015/05/19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