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15 緣分之50歲早餐店老闆

有時候常常會想,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實在很奇妙,就像平平是在診間相遇,有些人與你是萍水相逢、蜻蜓點水,然而有些人你和她則是特別投緣、無話不談,不知怎的,這種特別緣分的人在治療後的效果總是特別好,或許映證了老一輩醫師常常說的:醫生緣、主人福。


 

C先生是50歲出頭的早餐店老闆,從30幾歲經營廚具店被朋友倒了一屁股債後,為了還債和養育子女,他二十幾年總是日復一日地上工,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備料煮茶,閒暇時間吞一份三明治然後上工,早上五點半開店開始烹煮各類早餐,直至下午四點收攤完畢,這時候他才吃午餐的便當,然後回家休息洗澡吃晚餐後睡覺,等待隔天四點的鬧鐘聲,就像牆壁上的時鐘,每天固定在差不多的時間做差不多的事,這樣生活的人生連醫師總稱之為蠟燭,是在燃燒自己的生命,C先生燃燒了20幾年,他的健康也隨著這陣不斷的強風燃燒著,直到…
.
連醫師還記得他初診時垂頭嘆氣、講話低聲細語的樣子、因為疲累而快抬不起頭的身軀,愁眉苦臉卻又在不時抬起頭側目看著你的那神情,我想任何人看了都會擔心他是不是哪裡生病了。是的他的確是生病了,從心理到生理。我想應該先跟各位報告他的⋯⋯狀況,基本上他的身體氣血能量一派虛弱,身體體型算壯盛但脈卻沉細到快把不到,這在黃帝內經中認為是難治的,因為脈與形不相符,他還會畏寒怕冷、口不渴、大便清稀不成形,這是身體偏虛寒的相,屬於六經病中的少陰病。另外他還感覺到陰部常常有垂墜感、尤其疲累的時候更明顯,經西醫檢查過說是精索靜脈曲張,因為他長期站立所致,其他像是因為長期的壓抑和壓力,導致全身緊繃痠痛、情緒不穩定等等…就像我常常在想的的,現在在你的面前有一份西醫健康檢查報告,報告上完全正常沒有紅字…但是真的能夠代表你健康嗎? 難道健康是由數字來幫我們定義的嗎?
.
故事的最後是,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當中連醫師不斷以經方少陰病最峻猛、最經典的用藥四X湯,湯方中只有簡單的三味藥材,正是藥簡力專的最佳詮釋,其中一味藥材叫做附X,是很有爭議性的藥材,因為附X藥力很峻猛只要稍微服用不到1g能會舌頭麻,但是只要用對附X就能夠入心腎峻補陽氣,然而大部分的中醫師已經不開這味藥物了,因為時方派的醫師是看不到附X的優點的。除了這三味藥物外連醫師還開了其他峻補陽氣的藥材,像是XX磺和XX石,因為C先生會駝背與脊椎會不舒服,脊椎是屬督脈、督脈是諸陽之會,當陽氣弱時督脈自然會衰退而變成駝背。這些峻補陽氣的藥材我想全台灣大概也沒幾個會用了,不是因為貴而是因為時方派醫師看不到它們的優點。C先生在服藥兩周後他精索靜脈曲張所造成的垂脹感已減緩90%,至今日已完全沒發作過,嘴巴也從不會口乾渴現在會口乾渴了,表示體內開始有陽氣有溫度了,怕冷隨著天氣當然是完全沒了,現在偶爾還會覺得有些熱呢! 脈象的部分也從沉細到今天的弦滑脈,與他較為壯盛的體型總算有合了,原本老是垂頭曲身的他現在能讓人感覺出他的英挺!因為脊椎的陽氣是有的了! 然而雖然有些他想要改善的部分像是體力和情緒仍沒大幅進展,不過我想這些只有在他真的能放下工作的那刻才能夠真正治癒。今天下午C先生問我以他的狀況可不可以停止吃藥了,我點點頭然後將上述的症狀一一分析給他聽,雖然連醫師知道以他的狀況是可以治療得更好、更健康的,但是有時候也需要地利、人和的配合,他說他知道連醫師是能夠相信的醫師,他會等工作放下的那天然後到皇脈診所報到繼續治療,我看著他在離開前開心地向連醫師告別、和離去的身影,我知道我會開始懷念他愁眉苦臉中帶著微笑的表情了。






2015/05/15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