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7/06 炎火與人體健康-案例篇(35歲男)

承上回連醫師提到的火對人體的影響,我想各位應該已經發現自己身體在這火熱的夏月的的確確有些許的不一樣,但是一樣的觀念是,我們要能防病於未然,這點我想各位在上回都已經很清楚知道了,此外當火正在體內熊熊燃燒時,要怎麼考量整體的狀況,做最有效的處理,以防火勢蔓延並將一切燃燒殆盡? 這部分我想是需要專業的規劃才能夠更精準地滅火又同時不傷害正氣。

.
給各位報告連醫師最近處理的案例,他是年約35歲平時工作繁忙的男生,因為他的工作常常要出差,作息偶爾會不正常,加上超時的工作時數與壓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總是覺得睡不飽得感覺,就算睡眠有八個小時起床還是好累,頭昏腦脹人沒精神,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喉嚨緊緊不舒服,除了這些狀況外,同時還有面部潮紅的困擾(圖),這潮紅烘烘熱熱的,有時候有點癢,有時候有點刺,有時候會影響到睡眠,甚至朋友們看到都不禁詢問他:『你今天喝了幾杯阿?』
.
一開始他來看連醫師其實也不是要處理這問題的,因為他有去醫院看過,醫生說這個沒問題然後就開消炎藥了,問題是吃完藥以後好像有好一些又好像沒好一些,口還是一樣乾、人還是一樣累、臉還是一樣潮紅,⋯⋯於是後來他就不去理會了,這樣的症狀大概經過了半年,直到有天肩膀的老毛病又開始疼痛,經朋友介紹來看連醫師。初診時我看著他走進來第一句話就問他:『你這臉紅是今天有喝酒還是身體有不舒服?』他聽到連醫師這樣問他也嚇了一跳,因此那時他並沒有將症狀完全說出,而後狀況又過了一個月左右,也就是他第二次看診時,他當天帶朋友一起來給連醫師看診,因為肩膀的問題經過上次治療後就好得差不多,他覺得連醫師的治療是正確的是有效的,因此這次他就告知完整的狀況,希望連醫師能夠幫他診治。
.
基本上是這樣,臉部的微血管深淺厚薄會依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天生就是臉紅,像是赤面丹心的關雲長,那不一定需要治療,如果依中醫望診的觀點看來是先天心臟偏弱,有機會我會在寫文告訴各位怎麼看,然而如果不是天生的話就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心臟氣血不足或者是體內有火所造成的。經過經典的望聞問切,連醫師清楚地知道他體內的狀況,因為工作、環境、睡眠、壓力不調所直接間接產生的火,現在正在他體內熊熊燃燒,就如同上回我們所提到的,因此連醫師詳細地告訴他火的兩個特性,一是上炎、二是會將局部臟腑的氣捲而往上,並告訴他如果不加緊處理很有可能會讓臟腑變虛而為寒,到時候再處理就困難了。他聽完了後點點頭,說:『連醫師反正我相信你,請你告訴我要怎麼處理?』




其實這種燒了將近半年的火其實是不容易熄滅的,因此連醫師告訴他除了吃藥以外,需要配合放血才能得到更深沉的療效,放血並不會痛,最主要是讓熱毒能有洩放的出口,就像引擎的排風口一樣。隨後連醫師開出了經方最經典的白X湯,當中X膏可以清熱潤肺津,是經方中最神效的四獸湯之一,另外佐以X芩、X連直折心火,並配合柴X疏肝降肝火和X黃導熱於糞便出。不得不告訴各位,經過兩周的治療後,他回診時臉上的潮紅已經退了差不多了(圖),他說他覺得連醫師好神奇,而且除了潮紅外,他現在精神好多了,口也不會乾渴了,昏昏沉沉的感覺也早沒了,我點點頭微笑地告訴他,神奇的絕對不是連醫師而是張仲景,因為早在漢朝他就已經深刻瞭解這些藥材的寶貴,讓我們這些後生小輩能夠站在他的肩膀,用一顆真心醉心於更精進的醫療醫術。
.
PS&其他有些寒熱夾雜甚至是虛寒的病例,其實往前看就有幾個蠻經典的案例可循,因為當疾病開始進入寒象時就是我們經方家的強項,這點是只有少數人所知道的,我想以後應該還會有其他好案例會隨時跟各位報告。



2015/07/06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