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4/28 頭痛...一針二灸三用藥



禮拜二都是連醫師最忙碌的一天,兩診在皇脈,晚診在頂心,雖然兩間診所距離不遙遠,但是走路也起碼要半小時,不過有趣的是常常在同一天兩間診所看得病症會非常雷同,不知道是不是節氣的問題? 還是所謂的宿命論?
.
像今天輪到的是頭痛,好幾個患者不約而同的頭痛起來,有的前額痛、有的偏頭痛、有的頭頂痛,然而各自頭痛的原因又分別不同,有的是月經快來了、有的是感冒了、有的是中暑了等等,看著看著害我好像也跟著頭有點痛了。我來舉一個比較有印象的例子好了,這名頭痛患者是連醫師上次跟各位報告過的高血壓案例,也就是為了頭痛吃西藥降血壓藥一吃吃了七八年的那位,沒錯今天她的頭又痛了起來,她跟連醫師說:最近人好像怪怪的,老是昏昏沉沉,沒有體力,今天下午後前額開始脹痛,她老毛病又來她緊張得又拿出血壓計一量,還好沒多高130mmHg,想一想血壓藥還是不吃,先趕快來診所看連醫師的意見。連醫師仔細地診斷、抽絲剝繭,並問了她最近的作息狀況,得到的結論是她最近中暑了,冷熱環境的交替進而引發她的頭痛。
.
我常常在想,得到了診斷的結論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讓病人能夠快速地緩解、快速的回復我⋯⋯們追求的陰陽平衡的健康,這部分還是我們中醫師持續不斷地在磨練精進的地方,然而有些中醫師卻忘了,這是很可惜的地方。我曾經在一個都是中醫界的大老級醫師的場合中無意間看到了一個狀況,哭笑不得,這狀況是這樣…一名大老扶著腰走進來,讓人一眼看出他腰部的不適,我們索性稱這名大老為”A老”吧,另一名大老B看A老表情甚是痛苦,便私底下關心他問他現在的狀況,A老說他從當天早上起床後腰就一直痛、無法緩解,後來拚了命才來到這裡來開會,這時候大老B從口袋拿出了一樣東西,我想我這輩子不會忘掉當時那場景,大老B拿出了西藥止痛消炎藥說你趕快吃吧這效果很好。各位或許不知道為什麼連醫師那麼驚訝,因為這大老B是中醫界天王等級的人物,著作學生滿天下,書中宣傳著穴道與中藥的功效與奧妙,雖然他寫得頭頭是道、但是看起來在他實際生活中卻好像又不是那樣? 於是當晚連醫師回家後便忍痛把大老B的著作都從書架上扔了,因為這種中醫皮西醫骨的人寫得書我想對連醫師一輩子也沒有參考價值。
.
回到我們剛剛聊得正題,古代的醫學盛傳一句話,一針二灸三用藥,意思是當疾病來時,我們中醫會先用針灸處理、處理不完全的再用灸法、然後再開藥帖服用,因為這樣的方式能夠讓病人先得到最快速的緩解、之後再想辦法維持舒適健康的平衡狀態。今天這些頭痛的人在連醫師的勸誘之下也都是採用這中國醫學最經典最傳統的方法,以文中的頭痛患者為例,雖然她是第一次針頭面部,我第一針就是下最正中的地方,印堂穴,然後佐兩針攢竹穴,搭配遠處取兩針XX穴,配合呼吸調陰陽氣機,針完後我就繼續看其他病人,也沒多做其他想法。然而她在起針後領完藥特地回到診間向我道謝,我問她頭痛的狀況、她說一直纏繞在她頭上的緊箍好像突然放鬆了,她不知道針灸的效果可以那麼好。還好她不知道其實她今天拿的藥是中醫經方治療中暑最為經典的藥方,我想造成她最近頭痛的病源能在回家服藥後就達到藥到根除的效果了。
.
.
2015/04/28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