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5/29 腸胃生病的原因 (案例)

給各位報告最近連醫師處理的兩名胃病案例,一名男性患者年約60歲,情緒容易緊張焦慮,長年受到胃食道逆流所苦,平時偶爾會有胃痛、火燒心的問題,吃完飯後尤其是晚餐後打嗝上來會溢酸水,因為胃會不舒服常常在吃完西藥後還會服用張X周強胃散,據他所述雖然吃了會緩解但是從來沒有斷根過。這名患者初診我以旋X代赭X湯為主,藉由代赭X重墜的特性將胃酸逆流情形壓下,並與旋X花降氣降逆,讓消化道回復正常往下降的蠕動,因為這名男性病史較久所以在治療當中連醫師偶爾會改用小X中湯為主的藥方來治療,以期回復他長年胃病導致的脾胃虛弱。經過約五個月的治療,昨天他回診時連醫師問他最近的狀況,他說胃酸逆流的狀況早就沒有了,火燒心和溢酸水也很久沒發作了,他感覺中藥的效果實在棒透了,早知道他就不用白吃那麼多藥物來制酸抑酸,偷偷告訴各位這名男性患者正好是連醫師朋友的爸爸,因此朋友們看到這樣的療效都說要介紹家人來給連醫師治療,讓連醫師有點受寵若驚。



同樣也是昨天回診的,她是年約55歲的女性患者,她在月經停後睡眠品質就一直很不穩定,腸胃容易脹氣、打嗝,甚至早上起床會口乾口苦厲害,兩個月前開始會⋯⋯有胃酸上逆的情形,燒到喉嚨會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覺,有去看西醫但是還是會不舒服,一次機緣中剛好翻報紙翻到連醫師的文章就是在講腸胃的(2015/04/15),她看了看覺得連醫師寫得很不錯所以就決定到診所看診。初診時她由女兒陪同前來,在我向她解釋她的腸胃因能量不夠而無法順著蠕動向下時,我看見她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大問號,因為這跟其他醫師講得都不一樣,有些醫師跟她說是胃熱,有些醫師說是脾胃濕熱,連醫師說得好像跟他們又都不一樣。連醫師跟她說沒關係、請給我兩個禮拜的時間,如果沒效的話妳就當連醫師是個庸醫不用再來了。初診時連醫師以橘X竹X湯為主方作架構,方中橘X能行氣,氣行腸胃蠕動就會較順暢,竹X能清虛熱,另外加桂X幫助補益脾陽,我記得她在服用第一周的藥物後胃酸逆流的狀況就改善非常的多,不過口苦還有、睡眠不好還是有,因此隨後的幾週我又再改以X柴胡湯為主要架構做治療,並另外加半X調和陰陽。昨天是她吃連醫師的藥第五周,她興奮地告訴我還好當初看報紙後有來找連醫師,雖然有點遠但真是值得,我點點頭我告訴她,還好醫院西藥不知道怎麼處理脾胃虛弱、不知道很多胃病要從溫度能量蠕動來下手,不然幾千年的中醫精髓被西醫剽竊去了,多可惜。

 







2015/05/29連醫師.
.
PS&對了有個好消息不知道要不要先跟各位報告,上次提到的因高血壓所苦的60歲先生在今天回診,他告訴我最近他早上的血壓是近幾年來最低的一陣子,早上起來血壓是160mmHg左右,雖然還是很高但是已經有了很大的降幅了。我聽到後心裡高興得不得了、但是又不能完全表現出來,我默默地告訴他:恭喜你,我替你感到高興。哀、有時候當醫師還真難,太高興不行,不太高興有時候也不行。不過...不管高不高興,我們的治療才正要起步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