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15/07/24 寂寞的芭蕾舞師 (高壓力的睡眠障礙)


  在法國的普羅旺斯,她是一名專業的芭蕾舞者,在萬丈燈光下的華麗舞台,穿著她最喜歡的白色蕾絲舞衣,優雅地緩慢地隨著輕柔的音樂曼波搖曳,她墊起了腳尖有如天使般轉動她性感的身軀,當汗水在潮濕的空氣中不斷地滑落耳邊傳來舞者的喘息聲您是否注意到了什麼?




  向各位報告連醫師最近的一名案例,他是三十幾歲的年輕帥哥,他主持活動、廣播甚至是寫歌編曲樣樣都能,他口條清晰講話沉穩,他有一批粉絲喜歡聽他唱歌,他的個人專輯和MV也能在網路上輕易看到,一切看似風光亮麗但是這樣的他還是有著說不盡的煩惱。因為工作的關係,他長期『早』睡,不過是早上才睡的早,反覆的失眠讓他須要靠安眠藥入睡,他有著沉重巨大的壓力,尤其在演藝圈的好友過世後,他的心情又更加憂鬱焦慮,種種的種種,讓他的失眠狀況又更上一層樓他說他不是沒想過要戒掉只是

  我還記得他第一次來看連醫師是在下著雨的午後,透過落地窗看出去的藍灰色天氣仿佛像是訴說著他的憂鬱,他是由他的師兄兼老闆帶著他一起來的,不瞞各位其實他來主要也不是想要調整睡眠,因為先前曾經在電台主持節目中訪問某某名中醫師,這名中醫師聽完他的症狀後也沒把脈就直接寄了一箱酸棗仁湯給他,說很適合他、要給他服用,結果吃了一個多月沒效、他就把這一箱藥又束之高閣,然後他就此認為他的睡不好已經沒有中藥可以治療了,只好睡前按時服用安眠藥。

  正當白色的舞衣在普羅旺斯的美麗舞台上翩翩起舞時,我突然想到了那天在書本上看到的研究,文中指出當芭蕾舞者墊起腳尖時趾頭關節所承受的重量相當於一頭大象,嚴重超出人體所能承受的負荷,因此當她們練破一雙又一雙的芭蕾舞鞋、開始上台發光發熱時,她們的身體是痠痛著、疼痛著、痛苦著,尤其當舞者們要露出微笑優雅地旋轉時候。就彷彿...臉上戴著笑中帶苦的面具...轉啊轉著...
 

 

 
  他說他想要連醫師治他的嗓子,因為歌唱、表演、練習、主持、公關等等都樣樣會損耗他的嗓子,他認為他的嗓子的音聲已經不若以往的優質,也的確發現他的聲音是有沙沙的質量摻雜在其中,另外循環不好全身容易痠痛、偶爾會眩暈,他很痛苦但是去醫院看了好多醫生也幫不了他,症狀還是在、人還是不舒服、又看到他的演藝圈好友年紀輕輕就生病往生,他已經開始在害怕了...

  經過經典的四診,連醫師清楚知道現在發生在他體內的狀況,我告訴他,因為你年輕時就開始作息不正常,作息不正常最會影響到的是腎,長期下來腎氣虛了腎水分泌不足,咽喉為腎經所循行,因此嗓子就會容易不好,這是必然的道理,就像你熬夜起床後喉嚨會有點乾乾緊緊的感覺。除了腎以外,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會影響的是肝氣,睡眠不穩定傷心憂鬱影響的是心臟,腎水虛不能生肝木,木虛不能生心火,五行的蝴蝶效應於是接踵而來 (若不記得五行的蝴蝶效應可參照6/14的文章)

  我告訴他,身體是相互牽制平衡的,五臟六腑只有一起好或一起壞而已,或許有時候我們病太久抓不太到病的根源,就像沉入旋窩的羔羊,但是我們只要知道怎麼解開就好,五行的蝴蝶效應只有從心火開始調整才會最快,因為那是我們能量溫度的引擎。然後連醫師也擬定好藥方了,就像各位所想的一樣,經方少陰病的經典處方真X湯為主要架構調補心腎,並搭配小X胡湯疏肝氣、X母、X花粉、X梗、幫助咽喉生津液,另外還有配合針灸幫助他的咽喉回復。我還記得上次回診時他告訴連醫師他有一場很重要的主持節目,台下有兩萬人,他要主持也要歌唱,他絕對要展現最好的自我,我看著他講得眉開色舞的樣子,我知道他的氣血已經有在回復了,他講著講著甚至還在皇脈的診間開起了小小演唱會,將他最優質的歌聲傳繞在皇脈的一磚一瓦之間。這次他回診時他告訴連醫師,現在的他已經不需要靠安眠藥睡覺了,雖然品質偶爾還是有點不穩定,但是卻是很大的進步,連醫師點點頭微笑,並詢問他上次的演唱會主持狀況怎麼樣? 他說連醫師你知道嗎...狀況好得不得了,聽到台下的歌迷瘋狂地喊著安可,他燦爛的笑著,感覺真好。

我在想,舞台上、光影之間、您是否注意到他()苦中帶笑的面具,是由一點一滴的堅持與努力所打造而成的呢? 然而即便儘管如此,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我真替他()感到高興,因為我知道有些人也正在堅持與努力著。就像寂寞的芭蕾舞師。

 

 

2015/07/24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