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7/03 燭手之腦震盪眩暈案例

我想各位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吧? 在一片漆黑寧靜的夜晚,當流著汗的雙手點起了一盞蠟燭,燭光昏黃,燭火隨著風飄盪,飄阿飄著,您是否記得曾經將手心靠近燭火心呢?



給各位報告連醫師最近處理的一名案例,她是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平常工作繁忙早出晚歸,因為生活她必須要早上四點起床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公司上班,然後經過忙碌的一天,再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回家,她說每天騎車回家都像在與睡意搏鬥,回到家後鞋子一脫人就癱軟無力,這樣的生活我想可以稱之為蠟燭,在黑暗的人生中不斷地燃燒自己,雖然健康報告目前一切正常…然而這樣的她,健康嗎? 但是為了家庭為了生活,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她還是冷眼地看著黑暗中的火光。
.
意外總是這樣發生的,她在騎車回家的途中與車子發生擦撞,在一片混沌之中她只記得她的頭狠狠地撞到地面,然後不知道經過多久,在眾人的關切下她站了起來,因為沒有重大的外傷,個性傳統的她在說了幾聲『沒事、沒事』後就趕緊離開現場,然而真正的責難才要開始而已,從那天以後原本體質虛弱的她變得更加脆弱,講話沒力氣、眩暈、沒有食慾,另外還有筋骨疼痛刺麻的後遺症,感覺不對勁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可能是腦震盪,有可能會好也有可能不會好,有開了一些止暈止嘔的藥物但是吃了好像有效又好像沒效,疲累虛弱還是有、眩暈還是會,筋骨疼痛疲累也還在…
.
在這個狀況下她突然想到連醫師,因為她姊夫就是連醫師在治療的,有機會連醫師會再寫文向各位報告她姊夫的案例,是小腦萎縮退化的疾病。初診時她扶著半邊頭部用虛弱的語氣這樣向連醫師說著,經過經典的望聞問切,連醫師清楚地知道發生在她身上的狀況,就像是原本已有著蜘蛛絲裂痕的彩繪天花板,在經過撞擊後應聲而崩塌沉陷。我向她簡單地解釋,因為原本的她長年工作繁忙、休息少勞動多,加上年紀的關係,早已『心』力憔悴,心在人體五行中是主火,因此原本的她生命之火的能量本來就在減弱了,她冷眼旁觀,加上車禍的當時,驚『心』動魄,心主血脈,心若受損則血脈不通,血液如果不能夠滋養腦部人就會疲累甚至眩暈,加上撞擊後影響到腦部組織與循環,這些問題的來源都與『心』密切相關,就像我們會問妳『心』裡在想什麼? 其實是指腦在想什麼,難道不是嗎?

在向她解說完後的同時連醫師也開好藥方了,當中是以半X天X白X湯為主要架構,搭配經方強心第一用藥附X和麻X,以期能夠強心氣壯陽氣,而這種強心的架構只有用湯劑才能煮出最原汁原味的效果。不得不向各位說,本週她回診時她告訴連醫師她覺得湯藥吃下去後人很舒服,現在人比較有體力,眩暈也幾乎沒了,她深刻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我看著她逐漸恢復的氣色,就像原本在黑暗中搖曳的火光,有了不一樣的光彩,而不得不說這樣的改變足足花不到我們兩周的時間。昨天她在針灸完後特別回來診間向連醫師道謝,並且深深地鞠躬,我微笑的點點頭,她或許不知道連醫師的感動,因為我知道這已經是有些傳統木訥的人最深誠的感謝了。

不知怎麼地我突然想到了曾經在颱風天的餐桌上那潮濕的空氣與搖曳的燭光,在背後的汗水與寧靜的玻璃窗之間,我屏著氣看著燭光與雙手,因為我們知道不管外面風強雨大,只要能夠用溫暖的手細心呵護它,在黎明來臨前的黑暗夜晚,燭手也能散發出微昏的光芒。


2015/07/03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