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3/31 37歲高血壓男

今天一名37歲年輕的男士回診,這名男士平日有在運動所以身材維持很好,不過因為在銀行業服務工作有點壓力、加上本身容易緊張的體質,初診來看診時隨身帶著降血壓藥物。
.




我看著這名患者、我問他說:為什麼你這麼年輕就在吃降血壓藥? 你知道這一吃很可能是要吃一輩子、你能瞭解嗎? 他點點頭。喔、忘了說他初診的來診原因,他是因為每天到了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會感覺很累然後會有股血流向上衝到腦部血管的感覺,他為了這症狀相當焦慮、非常擔心自己會中風、因為女兒還小。別人介紹他來看連醫師而且剛好家也住附近所以就姑且過來試試看。
.
我仔細地替他診斷,然後看著眼前這本來應該要很健康的男士因為西醫的病名嚇得半死,心裡不禁用力的槌拳頭,為什麼呢? 我來給各位解釋,因為血壓本來就會因為環境情緒而有所改變,尤其這男士又是緊張個性的,到了醫院一量血壓都是150mmHg以上,醫院的醫師就直接開降血壓的藥物給他,這樣好嗎? 血壓值是變漂亮了,但是緊張起來又高了,他又在焦慮了,於是頭便開始脹痛起來了。⋯⋯
.
還好他才剛吃三個月,而且還很年輕,我完整地告訴他他現在所擔心、所未知之狀況的來由分明,我肯定地告訴他:以你的年紀和狀況,血管壁彈性還很夠,要中風比中大樂透還困難,你現在所要做的就是深呼吸、然後多去戶外走走、不用擔心焦慮血壓、病情交給我們處理。他從頭到尾聽完了後、我相信他也開始瞭解其實自己是因為心理病而產生的生理病,他點點頭,選擇了相信。今天他是吃我的藥的第三個禮拜,他的頭痛沒了、他的血壓穩定了、最重要的是他血壓的西藥也沒再吃了,他很開心地看著我,我在想,能夠幫助這種年輕人逃離西藥的流沙旋渦,我比他還要高興。



2015/3/31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