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21 戈迪安繩結的啟示?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亞歷山大大帝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帝王人物,他為了踏遍世界的盡頭他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他智勇雙全,在他30歲時他已經創立歷史上最大的帝國,他一生未嘗敗績,被認為是歷史上最成功的統帥之一,然而我一直回味的卻是有個關於亞歷山大大帝的一個小故事。相傳亞歷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34年初打敗波斯大軍後,率領部隊到古國佛里幾亞(Phrygia)的首都戈迪安,戈迪安當地有一座供俸閃電之神的聖廟,聖廟莊嚴與寧靜,聖廟內保存著一個古代傳下來的「戈迪安繩結」,預言謂:「誰能解開此繩結,便可統治天下」。

像亞歷山大這樣豪情的壯士聽聞這件傳說後,當然也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在那個寒冷到周遭開始飄起雪的冬天,他率眾將領前往繩結所在處,那是一個巨大的繩結,繩結是是由強韌的黃麻編構而成,磐曲蜿蜒。他撫摸著繩結,感受著繩結的冰涼時同時卻也發覺繩結竟然複雜得連繩頭繩尾也找不出來,難怪過去幾百年間無人能解開。他心想這時候或許有些人會開始更認真研究繩結、有些人或許在研究繩結後會開始生萌退之心吧。然而亞歷山大大帝當然不像大多數的人,他在體會戈迪安繩結的複雜後他仰天大笑地說:⋯⋯「要解開此繩結其實很容易。」周遭的護衛、將領和觀看的人們正屏息著,等待著繩結解開的榮耀時刻。
.
給各位報告連醫師治療的案例,他是一名年約50歲的男性,身材健實,平時朝九晚五工作繁忙,沒心思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一年多前左上腹接近肋骨下緣處開始會疼痛,而且這疼痛又悶又重,一開始他以為是吃壞肚子,然而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他便去醫院做了最科學最完整的檢查,但是檢查報告結果一切正常,醫院的醫生開了一些胃藥與止痛消炎藥給他吃,雖然吃了好像有好一些但是疼痛還是會有、不適感仍舊會有,就像我常在想的,就算檢查報告顯示一切正常,然而那有代表你真正健康嗎?
.
初診時由他老婆陪同前來看連醫師,忘了跟各位說他老婆跟小孩都有來給連醫師調身體,因為老婆的月經異常和小孩的過敏被治療的很好,原本不相信中醫的他才半信半疑地前來看診。我還記得他初診時連醫師在經過詢問完病史後,連醫師還重複確認了一個問題『你這疼痛不按會痛嗎? 按下去會更痛還是會稍微緩和呢?』然後確認完後我的藥方也架構完成了,是以經方太陰病治療虛痛最經典厚X生X半X甘X人X湯為主方,並搭配延X索、川X子加強緩痛的功效。連醫師告訴他,請給連醫師兩周的時間,如果沒有見效就不要浪費時間來找連醫師,我還記得他聽完這句話後一臉困惑的表情。在上周回診時,他告訴我『疼痛已經沒有了,現在只有局部偶爾會有悶悶的感覺,他覺得應該要早點來的,因為做那麼多檢查好像只是嚇壞自己而已。』連醫師點點頭,心裡清楚地知道我們的奇襲有奏效了,而剩餘的悶悶感,我想應該是疼痛太久留下來的神經後遺症,連醫師將會用經方經典的柴胡加龍X牡X湯來幫助他,因為此方是能讓神經寧靜的第一選方。
.
故事的結果是,亞歷山大大帝索性拔出了愛刀,一口氣奮力地往繩結劈砍,刀落下的同時繩結也應聲而斷了,在眾人的驚嘆中留下了最深刻的一擊,即使當時有些人會鄙視這種不守循規的手段、甚至有些辛苦研究繩結的人會認為他有些卑鄙,然而他確實做到了,難道不是嗎?
.
關於疼痛,中醫認為任何的疼痛皆可分為虛痛與實痛,虛痛與實痛就像陰與陽一樣,會有不同的疼痛方式,所謂實痛表示這痛是器質性結實的痛,很有可能是局部實質性病變或阻塞產生的疼痛,這疼痛通常是非常痛,而且一碰到就會痛;虛痛則是偏氣質性的疼痛,常常是因為氣血阻塞而造成,經過運動、按壓或調理氣血就有機會改善。因此只要是疼痛,我們可以稍加按壓,會更痛甚至痛到不讓你摸的就是『實痛』,像是急性扭傷、痛風等;相反的,經過按壓後會有舒服愉悅的感覺,那種痛就是『虛痛』,像我們的肩頸腰背常常渴望無數溫暖的小手在上面揉壓,就是一種虛痛,總而言之,虛痛與實痛早在東漢末年的傷寒雜病論就有詳實的記載了,只要診斷無誤效果就好像那驚天動地的一擊。
.
在流著汗的夏日早晨,藍藍的天空和萬丈的陽光,我心裡在想縱然戈迪安繩結堅韌磐曲蜿蜒難以解開,重點然仍是要把繩索解開,無怪乎後世以cutting the Gordian knot來比喻『用簡單直接的方法,將極複雜的難題迎刃而解。』我閉起雙眼,幻想著戈迪安繩結的九轉千迴,轉啊轉著,隨著上迴下曲而迷惑了我的眼睛,轉啊轉著,我突然覺得有時候最複雜處理的不是繩結,而是人心。
.
.
2015/06/21連醫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