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如何在五秒鐘內救回自己的命?


話說上回提到要寫眼瞼跟舌苔的綜合判斷體質版本,由於連醫師還在一張一張累積整理照片,所以可能會延遲一會兒,但是各位跟我都知道好酒是越醇越香的,請拭目以待。


 


今天的五秒鐘系列想跟各位交代一些急救的法則,為什麼會寫這文章其實也是有故事的,是因為朋友的朋友在上周突然心臟病發作,40歲的年紀死於心肌梗塞,聽了實在教人難過,因為這麼年輕的生命血管應該是還很有彈性、粥狀硬化的狀況應該不太嚴重,發生意外當下如果他或旁人懂得一些急救的觀念,或許他的心臟現在還是蹦蹦跳跳的,想像一下,當類似的情況發生在您或您的家人身上時,若您只能束手無策的話難道不會懊悔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像這種突然來的疾病問題多與心血管有關,所以心經與心包經的重要穴道絕對是我們醫師會選擇加強的部分,不過在這邊我想連醫師就不一一贅述,直接把最有效的位置跟按壓方法交代給各位。


心肌梗塞急性期急救法:

使用時機點:當心臟悶痛的感覺很劇烈,並伴隨有有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噁心嘔吐、疼痛幅射到背部等,若有上述這些症狀時表示心臟很有可能正面臨危機,我們秉持著自己的心臟自己救


1.輪流按壓左手中指與無名指之指甲兩側 (圖一)

中指與無名指分別為心包經與三焦經之循行末端,用力按壓時不僅會感覺很疼痛,也能立即加強經脈流動的能量,記住以按壓左手為主。

 

2.咬中衝 (圖二)

中衝穴位於中指最高起的指腹,是心包經的井穴,當狀況緊急之時以最尖利的牙齒直接咬住該穴道,能夠立即加強經脈流動的能量,也是以左手的中衝穴為主。
 

 

3.深呼吸然後用力咳嗽

利用咳嗽的能量來震動擠壓心臟,維持血流通暢。

 

 
如果狀況是發生在周遭的親朋好友身上時,在他無意識的狀態下當然首選是叫叫ABCCPR,這方法我想各位都一定知道,網路上也查得到,然而在他有意識的狀態下,在送醫的過程中可以請他立即執行上述緊急急救措施,並搭配捏壓腋下極泉穴(圖三)

 

 

最後想跟各位講個案例,這案例是發生在連醫師的家人身上,還記得年輕時我跟我大哥一同挑戰攀登玉山,喔先跟各位報告我大哥當時的體質,他雖然身材壯碩但是心脈很弱,平常不時會感到胸悶,手腳常常是冷的,醫院檢查是瓣膜脫垂,醫生告訴他這病是沒藥醫的所以只有給他舌下錠以防萬一。
 
我還記得當時下山的過程有些驚險,也有些意外,因此我們顛顛簸簸心驚膽跳的下了山後,在回程的車上倒頭就睡了。睡夢中,我突然聽見大哥痛苦的低叫聲而醒來,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當時臉色蒼白、手腳略微冰冷、臉上表情扭曲露出痛苦的表情,他告訴我他快呼吸不過來了,手腳都麻得很,他拿出隨身攜帶的舌下錠含,一顆沒效、兩顆沒效、正當猶豫要不要第三顆時他才不好意思發出聲音吵醒我,我趕緊叫司機停車讓他下車活動筋骨,但是狀況完全沒有改善,甚至他都痛苦的彎下身了。
 
當時我心裡知道他是心臟的毛病發作了,心裡頭別無其他想法,馬上請他咬自己的右手中衝穴,我則抓著他的左手,使勁力氣的壓按他中指與無名指指甲,並不時捏壓他左腋下極泉穴,一開始他快沒意識時連醫師還有先加以按壓數個穴道與作一些簡單有效的急救手法,就這樣大約過了10分鐘,他的眉頭突然鬆開了,麻的情形也完全緩解了,呼吸也順暢多了,雖然不知道是舌下錠的作用還是我們急救的效果,不過我一直認為當時我有學這些知識實在太寶貴了,就像意外漂流到荒島上才能深刻瞭解到求生技能的可貴,我想當時如果我沒在旁邊急救,或許故事的結果也可能會令人難過胸悶捶心肝,然而多年以後我用少陰病的經典藥方來處理他瓣膜脫垂的不適那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總而言之,本回主要是介紹心血管的急救,如果、如果還有下回的話,連醫師將會交代中風、昏厥和氣喘的急救法。


 

 2015/07/20 連醫師

 

 (本文自由轉載分享、版權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