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24 心血管之下肢循環案例



今天下雨,下雨時我總喜歡聽著窗外的雨滴,滴滴答答,像是凌亂的腳步聲,又像是雨兒們的呢喃聲,剎那間彷彿有人在耳邊輕語,它好像在說要堅持下去。
.
向各位報告最近處理的幾個案例,首先是一名年約60歲的婦人,她因為舌頭刺痛難受不已約半年,去西醫吃B群、消炎藥沒效,晚上偶爾會痛得睡不好,經過連醫師處理約二個多月,今天回診時已經完全不會痛了,她舌頭痛的原因我想跟長期吃安眠藥很有關係,這案例很特別連醫師改天會再寫文向各位報告。今天還有一名卵巢早衰的35歲年輕女生,因為工作壓力和體質的關係,月經周期與周期間距開始越拖越長,月經量越來越少,去醫院檢查診斷為卵巢早衰,她被醫師告知早衰後心情大受影響,一樣的狀況是,醫院的醫生忙著發明病名,卻對此症狀也毫無辦法,她從四月經介紹來看診後,四月中來月經、五月中也有來月經,上禮拜六(6/20)她月經來潮,她說這次經量來得跟她以前一樣多,而且很順不會悶脹痛,她說不知道是不是代表卵巢功能在恢復了,不過很謝謝連醫師,我將持續觀察這名案例到月經周期順暢超過半年,如果半年月經都有按時來我會請她到醫院再做檢測,以代表連醫師開的藥對卵巢退⋯⋯
化是有幫助的,我想這將是高齡產婦欲懷孕的一大福音。
.
另一名特別的案例是有關於心血管循環的問題,她是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於房地產業服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她工作越來越忙的那年,她發現她會胸悶、心悸,而且異常的怕冷,只要到了冬天甚至在夏天四肢都會發冷,冷到會疼痛,尤其是腳特別冰冷,大腿小腿因此花花得好像斑紋一樣(圖2),連皮膚都跟著乾燥起來了。初診由朋友介紹來看連醫師,經過經典的望聞切診後,我問:妳會不會容易便秘? 她點點頭;再問:月經來會不會痛? 會不會經量少? 她又再點點頭;我再問:妳膀胱會不會比較無力? 她訝異的說連醫師為什麼你都知道啊?
.
我還記得當時告訴她,人體之所以有氣血能量是因為心臟不斷地搏動所造成,心臟在舒張與收縮間產生了溫度產生了能量,這溫度與能量藉由血管傳輸到全身各個組織各個器官,有些組織和器官有了足夠的溫度能量會開始蠕動,才有所謂臟腑氣血與功能。以中醫的觀點來說,心與小腸在五行都是屬火的,分別負責身體上下半身的火與能量,當火變弱時能量就會降低,進而影響身體臟腑的蠕動與功能,也會影響上下半身的氣血循環。以妳的狀況是這樣,妳身體下半身的火變弱了,甚至有點寒了,這寒氣影響到妳下腹腔的器官像是子宮卵巢與大腸膀胱,讓它們的能量與蠕動減弱,因此妳的症狀都集中在這邊,當然火弱寒氣積於下腹也會導致妳下肢循環變差而有這樣的花花腳,因此我們的治療將會著重於培育妳身體的能量之火,要點燃能量之火唯有靠水煎湯藥,而且這湯藥可能會有點苦,不過能夠對妳幫助會很大。她聽完後點點頭。
.
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當時她的水煎藥是以經方少陰病經典的X逆湯為主要架構,另酌加X辛、桂X等辛溫之藥以幫助行血並在能量之火添入薪木,就像在烤肉時升火所添加的火種一樣。今天她回診,她開心的告訴連醫師她現在比較不怕冷,在冷氣房中也不會變冰棒,每天都會自動排便,而且原本花花的腳現在也回復該有的肉色血色(圖3,請仔細看她與圖2的差異),我告訴她我替她感到高興,因為我心裡清楚地知道這代表身體下焦的火已經點燃了。

隨著陰灰色的天空,濕潤的空氣,我步行在夜晚的雨後街道,想著今天的有些疾病其實中醫是可以處理很好的,然而卻在西醫盛行的現在被淹沒了過去,實在令人惋惜。想著想著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好久沒看星星了,抬起頭來我看到滿天烏黑色的雲朵,然而卻在烏黑色雲朵中朦朧地透出一顆燦爛的金黃色星星,我在想或許這顆星星也在告訴我,堅持下去。
.
.
2015/06/24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