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5/11 晴天娃娃的信任





今天雖然中午是陰雨天,到了下午天空就放晴,一如今天下午代診時思考了許多也沉澱了許多,看診時也許能延伸運用,就像妳只要掛起了晴天娃娃…傾全力相信晴天的來臨,或許就可以看到傍晚時美好的晚霞。
.
先說說今天頭號回診的病例,她是近80歲的大姊,長期住在美國,最近才回台灣看父親與家人,她的父親最近身體狀況不好,所以她在美國時就常常擔心煩惱,睡眠也很不穩定,自從半年前一次感冒後咳嗽就沒好過,喉嚨老是有痰的感覺、但是卻又吐不出痰來,加上咳嗽狀況很不好、發作頻率很高,看西醫又看不好,最後來公園散步看到我們診所很乾淨很整潔便進來求診。初診時我看她的體質還算不錯,因為她長期吃西藥一定得要開強一點的不然很容易藥效到不了靶心而偏離,初診連醫師便開給她XX散配合X青龍湯,今天她說吃了藥後剛開始咳得很厲害,但是服藥兩天後咳嗽頓時減緩很多,我心裡知道那是藥力有到了,因為XX散性辛涼可以瞬間打開喉嚨與氣管,配合X青龍湯可以蕩滌咽喉部水飲寒邪,她說她吃兩天有好點就把藥停了因為她不太會吃藥粉,吃了反而會卡在嘴巴,她願意以水煎湯包的方式來治療調養身體,連醫師點點頭跟她說這組湯藥⋯⋯很適合她如果以湯劑的形式效果會更明顯與快速、因為早在本草備藥就有提到:湯者、蕩也這個最經典的概念。
.
基本上咳嗽要看西醫看好實在太難了除非西藥下得很猛,因此在診所中經常看到感冒吃西藥最後咳嗽咳了好久還沒辦法收掉的、最後才來找我們中醫。我常常在想咳嗽其實不會難治療、陰陽寒熱仔細辨別後再開藥常常可以達到雷霆萬鈞的效果,然而很多吃完西藥後症狀往往已經寒熱夾雜,已經偏屬六經分類中最難治療的厥陰症,相當棘手,然而更棘手的是…有些吃西藥為主的人往往吃沒一個禮拜的藥粉就在嫌中藥很慢,或著才吃沒幾天就問說這還要吃多久? 就像水庫在漏水時你不先找專業的師傅修補,等水庫整個沖垮了才請師傅來修、然後又問說要多久才能修好? 各位不覺得這邏輯有點…?
.
說說今天的另一名回診患者是調整月經異常的,她是33歲的年輕女性,月經長期失調、而且月經來會疼痛不適,症狀已經好久了,久到她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正常過,她曾經醫院於診斷為PCOS(多囊性卵巢症),一樣的狀況是…西醫只會忙著發明病名、但是卻不會治療,因此這類型的患者也是中醫診所常見到的,因為在西醫為主體的架構下我們中醫就像是坐在冷板凳的球員、久久才會輪到我們一次的機會、有些中醫師放棄了改走減重針灸、但殊不知這一次的機會又往往是我們擊出全壘打的最好時機。連醫師為她調理了將近三個月,今天她回診告訴我她從來沒有月經這麼準時過,而且這次月經來狀況很好幾乎沒有疼痛,我看著她笑得很開心我也跟著笑了,連醫師說妳先別得意得太早,妳的症狀還得在調理一陣子呢! 她點點頭然後露出好燦爛的微笑說:我願意吃連醫師的藥、無論多久、直到健康為止。我在想,她的治療療程絕對不會太久,因為有著相信的力量,在治療過程中將會為我們披荊掛帥、屢戰屢勝。
.
.
2015/05/11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