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7/10 燭手之回憶-罹患糖尿病的阿嬤

颱風天的夜晚,當雨滴在外面敲打,思緒好像煙圈不斷地旋繞,飄阿飄著,然後隨風散去…

突然間我想到了以前的颱風天,當街道上的街燈因此而熄滅時,在黑暗的氛圍中點綴著燭光的昏黃,流著汗滴的毛孔和臉頰,當淚滴慢慢地滑落,您是否曾經在這個時候,將手心靠近燭心?


在我腦海中有位很特別的人,她是名患者,也是個好家人。她是70幾歲的奶奶,因為種種的關係所以連醫師都叫她阿嬤,我記得她每次聽到時都好高興,微微笑看著我,好美好慈祥。我還記得她當初來找連醫師的時候,她扶著雨傘由女兒牽著她來診所,她是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面色恍白、四肢骨瘦如柴、全身虛弱無力、倦怠疲累,經過經典的診斷後,我知道她很虛弱、一派寒相,我也知道中藥能幫她多少,然而無奈的是,當時的我並沒有勇氣堅持,尤其當她說西醫那邊禁止她服用中藥,只能吃西藥以免腎功能受到影響。⋯⋯

她說她希望以針灸的方式幫助循環、幫助氣血的維持,連醫師聽完後點點頭告訴她『沒關係如果妳決定不吃中藥的話、針灸也是中醫的強項,請放心我們會幫妳的。』有關氣血與循環,除了常用的四肢穴道外,請一定記得頭頂的頭皮針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可以在短時間內將耗弱電池的電力充飽,而我記得當天針灸完後她就跟連醫師說她覺得針灸的時候感覺氣有在跑,原本來的時候頭會暈現在也好很多了。

她給連醫師治療約兩年的時間,當中歷經了許許多多的苦辣酸甜,我很難向各位用簡單的幾句話描述我對她之間的感覺,尤其當我親切地叫她阿嬤時,她開心地看著我然後瞇起眼睛微笑,開心地告訴連醫師她去哪個市場買了什麼東西,也順便幫我帶了一些。然而無論她買了什麼...她健康嗎? 向各位報告,她到最後完完全全的不健康,因為醫院的醫生與仿間流傳的禁忌,讓她幾乎什麼東西都不敢吃,肉不敢吃、海鮮不敢吃、米飯麵不用講,因為是澱粉所以不能吃,最後她只靠著吃不多的水果和蔬菜維生,我想這樣的飲食是不能夠讓人打擊病邪的,然而卻是現今很多人所奉行的健康飲食。

跟各位心裡所想的一樣,故事的結局就是無不散的筵席,筵席的最後阿嬤精彩的落幕了,也許就像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虛弱的她在睡夢中過逝,並沒有太多的痛苦與折磨。然而她的女兒後來告訴我,她說阿嬤曾經說過...她很感謝連醫師的照顧,因為連醫師就像她黑暗生活中的昏暗燭光,即使生活痛苦也讓她保有希望。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我到現在心裡還是很難過,也覺得很不捨,因為如果當初一開始我有堅持要用中藥來介入治療,或許現在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十點鐘,我走在下著雨的台北街頭,閃爍的霓虹燈光,電視正在放送著明日颱風入境,台北縣市停班停課,忽然間我的心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刮著風下著雨的燭火餐桌,全身的毛孔中塞滿了濕潤的空氣與沉重,當燭火因微風擺盪搖曳的時候,隨著強力的心跳,我知道下一次我會用手心,呵護住即將熄滅的燭心...(不知道今夜是否會夢見那扶著雨傘的身影)


2015/07/10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