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17 看病與看醫師? 不過就像...

我記得曾經在百貨公司中看過這樣的場景,場景的色彩是由耀眼的光線、銳利的曲線加上玲瑯滿目的鞋子點綴而成。場邊充滿了周年慶的愉悅和鞋子與鞋子間特有的濕潤氣息,在眾多的人群中,我注意到了一個充滿親切相似感的女孩。我發現到她像是尋找獵物的花豹,正在積極地尋找適合她的鞋子,不時的將眼睛更換停留的目標,然後行動,低頭試穿,看一看踩一踩,換了一雙然後再換下一雙。不知道經過了多久,我看到她的眼睛最後在兩雙鞋之間猶豫不決。



給各位報告昨天發生的事情,昨天上午有位同事介紹來的20幾歲小妹妹,由朋友陪同前來看診,連醫師詢問她來診的原因,她告訴連醫師想來調體質。連醫師想在詳細的問下去時,小妹妹便伸出雙手說要先把脈她才要講。她的脈象細緊偏數,她的舌頭暗紅無苔,我清楚知道在中醫診斷是偏屬血虛陰虛的體質,因為如果脈像是身體的河道,細緊表示著河道的水流因為乾枯而變狹窄,舌頭偏暗紅是有熱相,判斷是陰虛有火所造成的。
.
我想在此先簡單地跟各位講在體內的陰陽與氣血寒熱的概念,中醫認為氣屬陽,熱也屬陽,我們可以想像當木炭要生火時要有足夠的氣時火才能夠升,因此陽氣盛的人會有⋯⋯熱相,陽氣衰的人會有寒相;相對而言,血與寒屬陰,血在體內就像是河水一樣,陰盛就像河水氾濫會有寒相,陰虛就像河水枯竭則身體會因乾旱而產生熱相,這是中醫道法自然的道理。因此連醫師詢問她一些血虛常見的症狀以作進一步確診,問:會不會容易熱容易口渴? 她笑了一下說還好,然後又補上一句我常喝水。問:會不會覺得胸悶眩暈? 她又笑了一下然後說不太會,可是她的朋友在旁邊說妳不是常說會暈嗎? 問: 睡眠品質是不是不好? 她說還好而已雖然有點淺眠,然後又再笑了一下補問連醫師一句:還有嗎? 我心裡在想如果是真心來看病的話應該是妳告訴我、而不是我告訴妳,然後連醫師回問她:『妳到底是來觀光的、還是來看病的?』
.
在百貨公司特有的氛圍中,女孩眼裡的兩雙鞋有著相當的差異。一雙是貴氣亮麗的細高跟琉璃鞋,亮面牛皮的外表帶有鑲鑽的名牌Logo,琉璃的基底散發耀眼的光芒,我想如果任何女孩穿著這雙鞋參加宴會肯定是全場矚目的焦點,但是我能看出女孩的腳明顯的緊繃,也能感覺她穿上時那種卡卡的不舒適感;另一雙鞋則是一雙素米色的平底鞋,草編的外皮透氣的設計,輕盈的質感加上鞋底厚厚的氣墊,我能感覺到女孩穿上時的舒適感,女孩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好像踩在雲端的感覺。然而當她回頭再看紫色亮面牛皮鞋時,女孩有點兒困惑了。



另外一個案例是發生在下午,她是年約60幾歲的婦人,給連醫師治療大約一個禮拜左右,初診時她因為長期左側頭痛厲害,加上長期胸悶呼吸不暢,走路會不太穩,一走動或一轉動時頭就會痛,另外還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原本她都是在大直那邊看某某名中醫,每次看診動輒要上萬元,症狀雖然好像有緩解但是頭一直都是痛的、胸口一直都是悶的。經過朋友介紹來看連醫師,初診時她進來就開始告訴連醫師她的一些症狀與病史,加上經過經典的望聞問切四診後,連醫師就更能掌握她的體質,我告訴她以脈象而言妳的心肺脈是沉的,循環不好,胸悶呼吸不暢正是心臟氣血不好的象徵,氣血不好無法送至末梢與頭部,頭部缺氧自然容易會頭痛,另外心火不足脾土就不能生,消化系統的溫度與蠕動就不夠,胃氣無法順下只好逆上,胃酸當然會逆流,然而造成妳心火不足的來源很可能來自於長期的睡眠不好與壓力。雖然她聽完了以後露出好像不是很懂的表情,但是她告訴我:『連醫師,我相信你,看要怎麼治療我都會配合。』連醫師聽完後點點頭,隨後開出以經方少陰病經典的真X湯為基礎的湯藥,加上X歸、X芎補心血,另外再加代X石、旋X花以降其胃酸之逆,並配合針灸來幫助陰陽快速回復平衡。不得不說的是昨天回診時她告訴連醫師她的頭已經不再痛了,她覺得遇到好醫師了。
.

我突然想起了百貨公司中女孩的困惑,我在想有時候找醫師治病就像是在挑選鞋子,有些醫師很有名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她,有些醫師寫了很多本書,有些則是有很多很多名人去看她,就像外表華麗的細高跟琉璃鞋,然而最適合自己的往往可能並不是這種醫師,真正最適合自己的應該是最了解您的醫師,不過大多數的人都忽略了這點,去診所得先看看醫師的學歷、醫師的經歷、醫師的長相外貌、醫師會不會把脈算病等等,看診的目的由『看病』變成『看醫師』,失去了原本的目的,我認為實在有點可惜,因為有些少部分醫師的美好是妳穿上去時才能感受得到的。
.
在結束了疲累看診的一天,在家門口我打開了厚重木製的鞋櫃,我突然看到鞋櫃中那雙名牌的高筒皮質長靴,那是好幾年前在百貨公司買的,我看著在皮面上堆的灰塵和變質的高級皮質,然後脫下腳上穿的簡便黑頭皮鞋,我在想,不知道後來的女孩選擇了哪一雙真正屬於她的鞋?




2015/06/17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