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4/20 其實我才要謝謝妳-眩暈的阿姨


妳有眩暈嗎? 妳曾經去過西醫檢查診斷嗎? 今天晚上有個阿姨回診,連同這次看診是第三次,畢竟我們診所剛開幕也不過快兩個禮拜,她也不是第一天就來看診,所以總總共共看診治療時間大概一個禮拜左右,這位阿姨年紀七十幾歲,初診時告訴連醫師她有嚴重的眩暈,睡眠不好,倒在床上頭就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更不用提走路了,症狀反反覆覆兩年多,偶爾會有噁心想吐的情況,曾經在西醫檢查診斷為耳石脫落所導致的眩暈,經過西醫醫師以耳石復位術調整雖然當時有馬上緩解,但是過沒幾天又開始眩暈,她嘆口氣說現在若情況好勉強可以出門買菜聊天,情況不好時甚至連出門都是個問題。
.
我做完檢查、聽完她上述的詳述後我問她:為什麼妳不回去之前的西醫那邊治療呢? 之前不是說妳是耳石脫位嗎? 為什麼來找中醫? 她說:因為調整完後症狀也是反反覆覆、而且很擔心耳石又會再跑掉,人會變得有點焦慮恐慌,所以想找中醫調理,但是又不知道中醫對耳石這塊有沒有辦法。我眉頭一皺跟她講:以前的人生病或眩暈也沒什麼特別的儀器做什麼特別的檢查,靠的就是我們四診望聞問切的確實扎實,讓我們能夠從外面知道身體裡面的狀況、身體的體質⋯⋯,進而能夠對症下藥,以前古書並沒有耳石脫落這問題,所以連醫師也不會治療耳石脫落,但是以前的古書的的確確有眩暈的存在,而妳的狀況是XXXX,加上心陽弱痰濕生所造成的眩暈,我會開點藥,您的症狀就交給連醫師,妳放心去買菜聊天吧!
.
不得不坦白說,其實第一次開藥並沒有打中她的疾病要害,還記得她回診時跟我說眩暈還是有、不舒服還是有,只是因為相信連醫師所以才又回診了,我想了想她的症狀跟長期睡眠不好壓力大一定有關係,因為她還要照顧久年臥病在床的丈夫,就像生命的蠟燭在風吹動時總是會被其影響火焰的曲折明弱,因此第二次開藥我就換了個方向,以柴胡劑為主、並搭配能夠降身體虛熱的XX湯,並搭配針灸,各位可能會想為什麼要針灸呢? 因為正統的中醫是外內兼修、針藥合力並治的、缺一不可。今天回診時,她跟我說她眩暈的情況改善相當多、只剩下頭往後仰還有一點點感覺,我看著她的眼神我能夠瞭解到她的感謝,然而她臨走前還特地向連醫師行90度的鞠躬,讓我久久不已、因為她不知道、其實我才想向她敬禮,謝謝妳願意相信中醫,謝謝妳讓我更加相信中藥。
.
.
2015/04/20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