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04/27 深度、長度與寬度?

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現在台灣中醫界有很大的斷層,這斷層分隔了年輕醫師與老醫師、內科醫師與針灸美容醫師,我在想這斷層就像峽谷與峽谷間的峡溝,深不見底,是什麼造成這原因呢?



或許大家可能注意到,現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仍舊是以西醫為主體,在這個主體架構下,多數人生病的唯一選擇就是醫院,會到中醫診所的人幾乎是以腰酸背痛落枕腳扭到這些外傷疼痛,這些疼痛的特點就是有治有好一些、沒治也不會有大礙,在這個險惡的環境下要堅守靠中藥內科生存著實不容易,有些醫師眼見苗頭不對開始著手於針灸、美容這塊,汲汲營營,為了眼前的利益拋下了五千年的傳統醫藥,慢慢的傳統藥櫃不再出現於中醫診所、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現代化的設備,慢慢地傳統的望聞問切也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體重體脂…隨著這樣的改變、我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
.
晚上一位連醫師的老朋友來的時候我向她訴說了中醫這樣的困境,朋友聽完了之後也感嘆地搖搖頭,即使她以前是標標準準的西醫派,標標準準的需要以”科學”為依據的人,忘了跟各位報告她的狀況,在三個月前時她發生了重大意外,肋骨斷裂、頭蓋骨破損、其他還有一些肢體骨折、腦部瘀⋯⋯血等狀況,當初在醫院時西醫跟她說她的復健之路遙遙遠遠、有些可能會好、有些不一定會好,當時連醫師就跟她說朋友妳放心、只要老天爺願意給妳人生的長度、連醫師會負責幫助妳人生的寬度。
.
還記得她從醫院第一次來看連醫師時,因為腦傷講話仍舊不標準、因為疼痛導致她左肩嚴重緊縮、明顯高低肩,因為瘀血所以會有耳鳴脹朦感…。經過這陣子的治療,她的症狀逐一緩解,她身旁的親人看到原本已經快奄奄一息的朋友現在生龍活虎、可以說說笑笑、都替她感到高興。就在剛剛她跟連醫師說,她覺得真的恢復得很多,原本晚上會痛得睡不著的肩膀現在已不太有感覺、原本破裂的骨頭也癒合了、原本腦袋的瘀血也化掉了,她知道中醫是的的確確能做點事的,只要妳有找對醫師。我開心地看著她,因為我知道她所有的症狀我都只是用中醫經方最傳統最經典的方法來處理,而這些最傳統最經典的方法,卻又常常能達到最雷霆萬鈞、千軍萬馬的效果。
.
.
2015/04/27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