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15 人體五行的蝴蝶效應-案例篇

承上回我給各位講的蝴蝶效應,也就是五行的相生概念,雖然它是很基礎的理論,然而越是基礎就越需要全盤掌握,就像數學算式中的加減乘除,雖然符號和意思都很簡單,但是當實際在面臨問題時,有時候好像又不是那麼簡單,尤其常常我們處理的狀況又往往不止有加減乘除而已。



給各位報告一個連醫師治療的案例,她是一名在科技業上班的52歲婦人,平時工作壓力就不小加上她本身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讓她的情緒就像被兩端拉長絞緊的繩索,這樣的情緒當然影響到她的睡眠,雖然她一天能睡6-7小時但是當中的品質是很不好的,淺眠容易醒,她不時會感覺心慌心悸,偶爾胸口會悶悶的需要深呼吸才行,腸胃會脹氣,會有胃酸的問題,排便也不好是俗稱的大腸激躁症,要嘛便祕藥嘛腹瀉,很少有爽快舒暢的時候,雖然怕熱但是也很怕冷,辦公室有人感冒她也一定會跟上流行,偶爾喉嚨會一直有痰的感覺,小便容易頻尿尿不乾淨,晚上要夜尿2-3次,容易膝蓋酸水腫,這些是她在初診時一口氣跟連醫師報告的狀況,如果是醫院的話她可能需要掛不止三科以上的門診吧,然而她的健康檢查報告卻幾乎正常,只有些微的貧血,我想或許有些醫生會直接轉介到身心⋯⋯科比較快,然而身心科真的能夠幫助她嗎? 我在想要靠醫院身心科來回復健康實在像是天方夜譚,而且就算哪怕只有這樣,各位認為…她健康嗎?
.
在經過連醫師的診斷,以中醫最經典的望聞問切四診,我很清楚她體內現在的狀況,就是五行失衡了,就像在悶熱的沙漠中出現的巨大深淵,隨著壓力隨著地心引力漩渦逐漸的擴大,最後不小心整個被吞噬進去了。或許她剛開始只有壓力大容易緊張影響到肝氣的疏泄,然而時間一久影響肝木生心火的功能,心火虛弱是比較難處理的,因為這是一把生命之火,當它搖搖欲墜時身體會產生很多不舒適感,這名52歲婦人心悸、胸悶、呼吸不暢甚至是貧血的症狀都是由於心火衰弱所導致,火弱不能生脾土,脾胃狀況當然不會好,各位還記得腸胃的蠕動消化吸收無一不受到身體的氣血能量所影響嗎? 當中心火對腸胃的影響甚鉅之道理就在於此,因為火衰脾土不生。
.
脾土弱則無法生金,黃帝內經提到金屬肺,肺主皮毛,所謂皮毛我們可以簡單的用現代的醫學角度看就是皮膚的毛細孔,因此肺氣出問題時不僅影響肺部和支氣管,也會影響到溫度的調控。經所謂肺虛則皮毛不固,毛細孔的開闔受影響,冷熱無法調控得宜,因此身體容易怕冷但也會怕熱,病菌也容易由毛細孔進入身體組織而感染,因此免疫力會較差。接下來我們來到肺虛不能生腎水,腎除了我們熟知的泌尿和生殖功能外,腎也主骨,因此骨頭關節會較容易痠痛甚至是退化。最後來到了腎水弱則無法滋養肝木,肝木不生身體的疏泄就會出問題,因此會影響情緒、月經和消化,經所謂肝主筋,因此肝不好的人很容易全身緊繃僵硬,容易抽筋等。

.
當肝木弱而又無法生心火時,我們已經繞了一圈了,然而身體就像是不斷行駛的汽車,像是踩著不會停止跳舞的紅鞋的小女孩,任何一個小小狀況都會發生影響,有時候我們發現時已經繞了好幾圈,身體已經呈現衰弱,常常有很多人會問連醫師『我的肝臟好不好、我的腸胃脈怎麼樣、我的腎臟功能如何』等等云云,然後抱怨說看中醫會被說得全身都是病,但是回顧一下我們所提到的五行理論,難道有可能只有一個臟腑不好其他都很好的嗎?
.
我常稱這現象叫做人體五行的旋窩,當我們注意到時往往已經深陷於深淵之中,而且持續地往下旋轉沉陷,有時候當我們甚至已經忘記為什麼沉陷在裡面了。面對像52歲婦人這樣巨大的旋窩,連醫師心裏清楚地知道唯有從心火開始調整才是最快最完整的,而心火的調整唯有用經方湯劑才能夠煮出原汁原味的功效,然後在頑強的冰山上撼下最排山倒海的一擊。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連醫師湯方中的架構選擇以四X湯為基底調養心血,並加入最峻猛的附X強心火,由於婦人的狀況很有可能是由情緒壓力累積所影響的,因此加入柴X和黃X以疏肝降鬱火。



不得不說的是,在服用這帖藥一周後婦人的狀況就改善很多了,像是睡眠有比較平穩,排便也正常很多,也比較不容易等等,隨後幾周的湯藥連醫師選擇以守方為主,只有依體質作劑量上的微調,然而還有其他的症狀還困擾著她,像是情緒還是容易焦慮、口乾舌燥怕熱、筋骨還是會痠痛等,就像連醫師曾告訴她的治病就像在爬山登頂一樣,雖然方向已經決定了但是過程是辛苦的。記得應該是在經過兩個月左右吧,她告訴連醫師她覺得自己好像好久沒那麼健康的感覺,早上起床已經不會那麼疲累了,睡眠也穩定許多,腸胃現在也都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排便,疼痛也不再那麼困擾她了,我還不時回憶著當連醫師告訴她『恭喜妳,以一個健康的療程看來我想妳是可以畢業了』時,她彎彎的眼角露出的笑容,好寧靜好美麗。霎時間我彷彿看到在那片綠草如織的高原上飄飄然飛舞的螢彩蝴蝶。
 

 


2015/06/15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