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7/12 冰雪女王養生術



---
這個禮拜有名很特殊的案例,她是年約40歲的女性,家住林口,身材纖細瘦弱,講話低聲細語,為什麼她會來看連醫師其實也有一小段故事,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概在兩年前左右連醫師常在某論壇上幫助回答版友的問題,關於版友們的問題連醫師都把它們當作是每一個獨特的案例然後寫下一些自己臨床的建議與見解,雖然不能100%符合每個人的看法,但起碼當時她就認為連醫師是個好醫師,種種的原因直到上周五她突然寫信給連醫師,詢問連醫師是否再度懸壺濟世。
.
回覆她的當天晚上她就出現在皇脈的門診中,她一見到連醫師就說『連醫師,我是看XX板來找你的。』我鎮靜的點點頭同時我心裡頭也微微吃驚了一下,畢竟連醫師已經許久沒發文了居然她還記得我,心中有點小小的感動,我知道面對這樣的感動連醫師唯一能回報的就是全力以赴。
.
經過經典的四診,她的問題我來給各位報告,是上回給各位提到之標標準準的五行蝴蝶效應。她生病的源頭是這樣子,因為她從年輕就有嚴重的婦科問題,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和子宮肌腺症,所以每次月經來的時候經量很大而且很痛,令她痛苦不已,在幾年前去醫院看醫生後得到的結果是建議開刀,在戰戰兢兢的抉擇下她還是選擇以為可以一勞百逸的外科手術,然而殊不知她即將面臨的是猶如下著飄雪的冷冬。
.
各位應該有看過2013年的動畫冰雪奇緣吧?還記得故事當中的冰雪小公主Elsa因為不慎用魔法傷害了妹妹後就將自己封閉在小小房間嗎? 封閉自己不喜跟人群交往,這在中醫的觀點就是屬於陰屬於寒的,先不論她在這段時間的飲食,不過我想因為情緒的關係應該都是吃很少而且都是放到冷掉才吃吧? 後來隨著故事的劇情她居住在冰原山頂用自己的冰雪魔法所搭建的冰晶宮殿,在這片冰原上我想能吃的東西也不多,大概就是放在冰窖的生菜水果和用魔法狩獵的生肉,喝的水大概也是冰原上的冰冷冷溫度,所以我想在這段時間她的體內冰寒的程度應該又更甚一等,累積了深厚的陰寒玄冥功力,難怪之後能夠發威將整個小鎮變成冰鎮,把空氣變成冰風暴,把河流變成冰雪流,這是一代冰雪女王Elsa的養生方式,然而,這適合ㄧ般人嗎?
.
在手術後為了身體的健康,她決定堅守現今所推崇的養生原則,每天早上來杯由多種蔬菜水果所組合而成的精力湯,中午晚上就吃得少,堅持少油少肉少鹽,偶爾會吃生菜沙拉因為營養師說這樣才能保存蔬菜的營養元素,晚上為了不讓腸胃有負擔就吃健康水果餐,完完全全符合健健康康的天天五蔬果原則,然而這樣的她…健康嗎? To be continued…
.
.
2015/07/12連醫師
PS&各位不覺得這樣的飲食方式跟誰好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