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15/11/02 現代版暖男 (連醫師的暖暖秘方)


早上起床,離開溫暖棉被的瞬間,是不是讓您有些猶豫了呢? 拖著疲累的身軀,走向浴室的洗臉台,當水從水龍頭緩緩地流出的時候,想要洗臉刷牙的您,是否又猶豫了一下? 於是您開始翻著衣櫃,尋找較為厚重保暖的衣物來暖和肌膚與毛孔,是否再度猶豫了一下呢? 您腦中可能會開始想,為什麼連醫師會知道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氣候轉涼了...

 

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人體的『氣』能夠幫助維持體溫,保持溫度在37度左右的最佳體感,因此當外環境溫度降低時,人體就開始更耗氣了,於是毛細孔開始緊縮、腠理慢慢緊閉,以防體溫與能量的流失,由於人體重要的器官都位於胸腔、腹腔這塊中軸軀幹,因此當氣候變冷時身體傾向將溫暖的血液儲留在軀幹,以維持中軸溫度,這一切的機制都是身體在多年演化下自然而然的反應,有機會連醫師將會給各位講演化對人體結構的影響。


回到我們的主題,該如何在氣溫開始滑降的環境中,維持自身的溫度與能量呢? 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人體一定得要維持中軸的溫度,行有餘力的溫度才會散發至四肢,所以這裡連醫師可能要顛覆您先前的觀念,很多人都會說四肢的保暖很重要,但是只有少數人知道四肢的溫度其實是中心的溫度所散發出去,在這邊可以先給各位預告,如果您只注重四肢保暖像是手套、暖暖包、泡腳等將會有所缺憾,很可能會得到暫時溫暖之後又冷了下來,因為四肢的溫度本來就不是我們人體自然所追求保護的。

 

 

那麼要怎麼維持中心的溫度呢? 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是穿暖和的背心,然後躲在溫暖的被窩裡、不要出門吹風,當然這是很難辦到的。連醫師在這邊提供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來幫助溫暖身體,先給各位一個基本的觀念是,以解剖的觀點看來,胸腔腹腔中因為臟腑、脂肪、血管層層交疊,因此會比較容易保留溫度。既然最有效的保留溫度是我們所追求的,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小腸』是人體相當特別的器官?它不是一顆也不是一團而是由一條很長的消化道,折折疊疊而成,這樣的折折疊疊的構造就像是度假旅館內的暖爐,它有很棒的效果,就是保溫。

好了,講到這我想聰明的各位應該知道連醫師要說的,但是要怎麼樣給小腸加溫、讓身體保溫呢? 除了藥物以外,我們直接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溫灸小腸的募穴,也就是位在肚臍下四指幅寬的關元穴。古代最經典的方法是用艾草溫灸,讓艾草的藥性和藥力隨著穴位通竄全身經絡,但是由於使用與攜帶不方便,我們有獨特的溫灸方式稱之為『現代溫灸』。連醫師將會在下一篇給各位介紹好用又簡單的現代版關元溫灸。

 

 
PS&連醫師在這邊先透漏皇脈版暖暖茶的組成,黃耆3錢、炒決明子2錢、炙甘草3錢、生薑兩片,用熱水沖泡約800C.C.,可反覆沖服。

PS&暖暖茶並不適合所有人,有眼乾澀、口瘡口苦、喉痛的人,請不要輕易嘗試。

 

 

2015/11/02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最新健康美麗資訊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