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5/11/09 從演化看身體-軀幹的話


2015/11/09】從演化看身體-軀幹的話
 
 


 

 

 
當現今醫學的角度越看越專、越看越細、越看越狹窄,我們看到了什麼? 或許有些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眾多反應數列之中的其中一項,然而有些人卻因此沾沾自喜,或許有些人也因此贏得了名聲和獎牌。但是就像是在小人國中的小小世界,一個王國發生災難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很多方面,同樣的一個身體會發生疾難的原因也很多,如果我們只專注著看城牆外側的星火,有時候反而會忽略了整座城堡所埋藏的薪薪火苗。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知道為什麼了以後,才能夠真正做到改變和預防,而不是一味地滅火。


從人類的演化的角度,我們可以發現很多事情,連醫師可以直接先跟各位講結果,這些我們看到的事情大多沒有科學的依據,也不見得是對的,但是如果能夠換個角度換個腦袋看身體的構造,或許能夠做到以往做不到的成果。


這次是軀幹的故事,各位可曾經想過,為什麼軀幹是偏長型的,然後才有雙手、雙腳、頸子和腦部呢? 為什麼人類不像是雪人一樣,兩顆圓型的雪堆來構成我們身體軀幹的結構呢? 這問題想起來挺有趣的,難道不是嗎?

 

首先回到我們最最基本的假設,就是人體的各個組織和各個器官一定要有血流所經過所滋潤涵養,不然細胞組織就會缺乏氧氣和養分,最後就凋零枯竭,就像是兩腳底板所長出來的繭一樣。

所以,假設我們的身體軀幹是圓形的,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心臟一樣是要擺在中間,沒錯吧? 或許你的腸子一樣是在下方,肺臟一樣在上方,脾胃和肝臟一樣在中間,一切都可以一樣,但是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仍然需要經由血管輸送至全身,沒錯吧? 然而因為現在軀幹是圓形的,所以現在的血管並不是走直線的,它所走的是新北市還沒蓋好的三環三線,是圓弧形狀的。


在弧狀的心血管系統下會有一個缺點,它所走的路線會比直線長,這時候血液從心臟打出去到回來所需要花的時間也變長了、所花的能量也變多了,這在演化上是非常不好的結果。因此在長久的時間序列的進化下,幾乎所有的生物體的軀幹都呈現較為長形的形象,包括你想得到的任何生物。

 
然而或許有人會想問說: 『埃、連醫師,你看貓熊跟無尾熊的軀幹不是都呈現近似圓形的嗎? 』這也是連醫師想表達的,或許因為圓形的軀幹會讓人耗費較多能量在血液輸送上,所以貓熊、無尾熊它們只好每天緩緩慢慢、懶懶散散,來幫助身體節省能量,所以,各位朋友想要讓身體有更好的能量利用嗎? 想辦法讓軀幹變成最合理的長形吧!

 

最後連醫師再一次強調,這些我們看到的事情大多沒有科學的依據,也不見得是對的,不過如果能夠讓各位換個角度看身體,或許我們就能夠做出以往都達不到的預防和改變。不得不說的是,這些東西是書本上翻不到也找不到的,反正只要想得到,我就會繼續寫下去。

 

 

 

2015/11/09 連醫師

 

--

PS&您喜歡這類型的文章嗎? 或許您可以找找連醫師於7/26寫的:『如何在五秒內得知人體基因中的寒熱?』內附有終極美白密技,當然一切的一切,都像連醫師講的,完全沒有所謂的科學的。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