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11/26 冬日養生兩三事 (老祖宗交代的話)


這是老祖宗交代我們的冬日養生哲學。《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立冬過後就是冬天了,不知到各位對冬天的印象是什麼?冰冷的雙腳還有乾燥帶有點刺痛的臉龐感覺? 全身微微發抖、筋骨也緊繃在一起地縮瑟感覺? 寒冷的天氣與厚重的毛外衣、還有從體內哈出來帶有白霧的溫暖濕潤氣體? 總結一個字,就是冷,而且偏乾,比起秋天的乾燥,冬天的乾是屬於循環不良、肢體得不到滋潤的乾,所以四肢末梢會乾得比較明顯。
 
要知道怎麼正確的養生,就要知道為什麼會有冬天,各位應該都知道太陽對地球的照射是持續性的,然而因為地球會自轉,所以有了白天和黑夜,因為地球自轉是歪斜的角度,所以有了春夏秋冬四季,有機會連醫師將會說更清楚一些,不過重點是北半球冬天的形成正是因為地球自轉角度位於太陽直射於南半球之處,所以相對而言北半球受到太陽的直射時間大幅減少,陽氣減弱、溫度下降,這就是冬天的環境,所以在這時候要注意的就是固護陽氣、保藏能量,因此有些動物選擇減少活動時間、有些動物直接進入冬眠,這都是大自然界中『藏』的藝術。
 
 
 
各位應該有聽過養生的哲學,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如果以植物的一年來看四季與陽氣的關係,在春天是發芽,也就是『生』;夏天是茁壯,也就是『長』;秋天是凋落,也就是『收』,到這邊已經是有些植物的一生了,那麼冬天呢? 冬天又代表著什麼呢? 其實當冬天來臨時,腐爛秋葉中所包含的能量會經由吸收而沉降到土穰深處之中,以提供來年春天發芽生長的能量,這是大自然界蘊藏能量的方式之一,也是冬天『藏』的真正含意。
 
當我們瞭解了冬天養『藏』的意義,再重新檢視素問的養生哲學,我們會發現冬天的養生其實就是藏,因為我們工作不用太操心煩惱、凡事可以不要激進,盡可能做到無擾乎陽,並且可以早睡晚起,盡可能讓身體能夠儲存更多的能量,就像動物冬眠一樣減少能量的損失,等到來年的春天再重新活躍。這樣回頭想想,冬天還真是一年最幸福的一季。
 
 
 
然而除了老祖宗交代我們的養身原則外,連醫師要告訴各位老祖宗沒交代的就是『為什麼』冬天要養藏呢? 給各位一些思考方向,其中之一就是溫度。因為當冬天的時候環境的氣溫常常是十幾度,在高緯度地帶甚至是零下的溫度,這時候與身體的三十七度恆溫有很大的差距。各位應該都還記得身體的氣是負責調節體溫的,所以在冬天我們需要耗費很多的氣與能量來幫助維持恆溫,例如像是發抖和強力的心跳,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又激烈運動或是到處趴趴走,當然很容易會讓身體的能量透支。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當身體能量開始透支的時候,一開始我們會先使用食物的精氣,然而當它被用完之後,接著我們只好拿臟腑預留的能量來使用,在冬天人體的腎氣會最先被提撥出來,因此當我們冬天沒有好好養生的話,腎氣將是第一個被影響的。不得不說的是,腎氣在體內是很重要的能量,老祖宗告訴我們如果冬天腎氣受損的話,明年春天就會精神不濟了,在這邊老祖宗講得比較隱晦,因為如果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影響到我們的關節與生殖泌尿功能,因為腎主骨與二陰。
 
各位有沒有發現從這個角度看回來,冬天的保暖就非常重要了,因為當體溫夠保暖時,身體相對而言就能夠保有較多的能量,隔年就可以精力充沛。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保暖的訣竅? 這點連醫師在11/6暖男的祕方一文中已經交代給各位了,我們當然會先從中軸的溫度開始著手,然後在身體獨特的保溫暖爐運作下,讓整個冬天不再那麼冷。偷偷告訴各位冬天的保暖也是養腎的小秘密,因為就如同落葉的能量會沉降到土穰一樣,這時候多餘的能量將會沉降到身體的深處,這些其實都是老祖宗試圖要告訴我們的,然而只可惜知道的人越來越少了。
 
埃,朋友啊,您還在做激烈運動嗎? 要記住養靜和保暖唷!
 
 
2015/11/26 連醫師
 
(本文將同步發送至皇脈粉絲團)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