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11/24 從演化看身體-骨盆的話


在遠古時代,因為環境惡劣,生物圈的金字塔還沒完全抵定,在這樣的環境下,生物只有互相爭奪、彼此競爭,因為誰都不願意成為金字塔底下的亡魂,因此長長的時間之海下,演化的重點就是要怎樣爭取最多養分,然後繁衍更具優勢的後代? 這點特徵在人類的社會也可以看見,尤其在中古時期的歐洲與印度特別明顯,就像貴族和平民之間的血緣種性。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類要有骨盆?  骨盆為什麼會呈現這樣的形狀? 它為什麼要位於現在的位置呢? 或許第一個問題你可以在書本上看到,然而接下來的問題是老師和書本上都不會提到的,但是卻是個有趣的問題,沒錯吧? 且讓連醫師慢慢給各位講下去。

骨盆的由來,可以回溯到我們的祖先,當環境由海洋變為陸地的時候,這時候受精卵與幼兒的生存面對了嚴峻的考驗,它不再像海洋時期一樣可以漂游在海洋中尋求陽光與養分,它在一出生時就要面臨到炙熱的太陽與沉重的地心引力,更不要提食物的來源與狩獵者的捕食,所以動物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演變,從卵生、卵胎生,因為要讓幼兒擁有更多更好的能量,用來發育臟腑與腦部,最後演變為胎生,也就是各位熟知的懷胎。

 

其中懷胎的重要器官,子宮,將會被最嚴密的保護,因為在遠古的時代中,如何生存下去繁衍後代是生物的最大原則。因此骨盆的首要功效,就是為了保護子宮、保護生殖器官、保護胎兒,當然骨盆後來還衍生出很多功效,像是支撐整體骨架、保護其他內臟等等,但是它的最初本意是為了在蠻荒的世代,提供下一代最好的生存優勢空間。

這也可以直接地解釋為什麼骨盆要呈現這樣的形狀,各位仔細看看,像不像是城堡的城牆,將內在的臟腑團團保護,其中後側的城牆較為嚴密是因為我們後面沒長眼睛,所以背部的皮膚較為厚實、骨頭也大多長在背後,真的受到攻擊也不至於馬上影響臟腑的功能。

 

說到這,聰明的各位或許會開始想著,如果真要保護的話,為什麼不像真正的城堡一樣,有著密不透風的長牆呢? 反而前面的大門打開呢? 這原因或許其實很簡單,因為身體架構的形成必須還要顧及到肢體的活動度,如果是團團包圍的長牆,那麼我想現在我們要彎腰都很困難了呢! 這樣如何能在險峻的環境中生存呢?

除此之外,在身體的腹面有著柔軟但強韌的肌肉層保護,我們還有能夠彎曲的雙手與雙腳幫助抵禦攻擊,因此在長時間的演化之下,骨盆就呈現了現在的模樣,因為它知道活動度、背後的防禦才是重點。

然而為了顧及整體的活動度,城堡的側面,也就是骨盆與髖關節交接的周圍,相較之下是較為薄弱的,這時候為了更好的防衛與抵禦,於是人體在臀部與腿部之間開始發展處較為厚實的肌肉,除了肌肉之外,更附著上具有保護與保暖功能的脂肪,讓骨盆能有更好的安全。如果您有讀過一些醫學書籍的話,妳就會發現女性雌激素有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讓脂肪能夠囤積在臀部與大腿,所以古人說選媳婦要選屁股大的才好,難道不是嗎?

 


各位應該還記得我們最後的問題嗎? 為什麼我們的骨盆要在中軸的最底層位置呢? 這絕對沒有一定的答案,提供一個連醫師認為的方向給各位參考。因為生命的起源是來自海洋,所以人體在孕育後代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在體內製造類似海洋的環境,也就是羊水,就如同精蟲也是存在於精液中。然而水在自然界的法則下是位於下方的,所以生殖器官當然也是位於下方,保護的骨盆當然也是位於下方,一切的一切環環相扣,另外還有與太陽(心火)之間的距離也是要拿捏得宜,當我們持續地講得更深入的時候,連醫師會一一給各位解釋清楚,現在先讓連醫師保守一些祕密吧,因為我們才正要開始更解人體的結構呢。

 

2015/11/24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