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11/19 酸中帶辣的感覺?


我還蠻喜歡吃酸的東西,舉凡像是食物糖醋排骨、酸辣湯、橘子、檸檬等等,偶爾就是會有想要吃酸的衝動,就像去吃肉羹湯我一定會加很多很多的烏醋一樣。

 
今天晚上去吃了一間蠻有名的雲泰料理,突然想吃酸的我點了泰式海鮮酸辣麵,第一口吃了覺得酸得很過癮,因為它是真的很酸,但是吃了不知道第幾口之後,我覺得有一點噁心的感覺,我突然發現我會喜歡酸是點綴型的酸,而不是純正的酸,就像小時候喜歡吃甜的,但是真正吃到很甜、純甜的時候,卻又覺得不是這麼喜歡,這種過與不及的喜歡總是令人處在矛盾之中。

 
 
昨天下午來了一個金髮碧眼的患者,年約30歲,是個標準的西方帥哥,令人意外的是他說著一口非常流利的國語,他主要來看診的原因是因為長期背痛,他聽朋友說針灸效果不錯所以想來試試看。

首先我請他背對著我然後插腰,然後幫他檢查骨架的平衡,這是很簡單的檢查方法,卻可以很快速地知道他整體骨架的分布,有機會連醫師會交代給各位。經過檢查後發現他的骨盆和肩膀是有歪斜的。我說:你常常背東西在右手邊喔? 這邊是不是比較不舒服? 他都大力地點點頭。



依照習慣,初診的病患我是一定會診脈的,無論他是只想看傷科或是想看內科,所以我請他把手借給我,他瞪著眼睛咕嚕咕嚕地看我在做些什麼,我在想他應該是沒看過中醫。他的脈象很單純,就是標準的弦緊脈,這種脈常見於緊張焦慮的人,然後筋骨也會很緊繃,當緊繃到一程度後會影響頭面部的循環,進而造成頭痛。

於是我問他:你會頭痛嗎? 他大力的點點頭。然後我又問他:你是不是很容易緊張焦慮? 這時候這個金髮藍眼的帥哥突然用很驚訝的表情說:~你們中醫也太厲害了吧! 這樣子就全部知道,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點點頭,然後也笑了一下。



因為壓力型的背痛針灸效果好得不得了,我在下完針後我就大概知道能夠幫助他多少了。起針後,他走到櫃檯,我問他有沒有好一些? 他測試性地轉轉手、動動腰,然後露出迷死人地微笑說:『哇..窩的狀況豪很多,窩什麼時候還需咬過來?面對他這麼戲劇性的變化,說坦白連醫師心裡有點小開心,因為我知道這次的診療將會blow his mind,就如同從來沒吃過酸的人初次吃到酸的感覺一樣,他將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不得不說的是,這種悸動在一般的患者中卻很少看見了,或許是因為電視劇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中醫診所太多的關係,就像是吃了很多酸的人一樣,他們已經不會為了些許的酸而悸動了,反而有些人在尋找另一種不一樣的感覺。然而無論是怎樣的需求,我想我們醫師只能提供最專業的服務,就像過與不及的藝術一樣,最好只好在中醫之中加點西醫的角度,在西醫之中加點中醫的角度,因為太過純的,有時候反而會讓人有點害怕。



對了,今天下午新加坡的那名婦人回診,這次她帶著年邁的母親一起來看連醫師,我問她說:『這邊的治療成果還好嗎? 應該不輸給新加坡的針灸老師吧? 』 她笑一笑地告訴我:『連醫師,我想中醫還是台灣比較強,難道你不這麼認為嗎?』

 
我露出了會心的一笑。

 

 
2015/11/19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