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15/11/27 博物館的四行木乃伊?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是位於倫敦的大羅素街(Great Russell St)上的希臘復興式建築,它是世界最大、同時也是世界館藏量最多的博物館之一,它的門票是採用捐獻制的,所以博物館內總是有大匹的遊客,絡繹不決。

 


 



走進大英博物館,明亮的採光和寬廣的空間會讓人瞬間感覺渺小,空氣中充滿著莊嚴卻又夾著著稀疏的耳語聲,走入各大展區,當冷的不可思議的風在你的臉上輕輕吹起,你會發現這裡有各樣玲瑯滿目的藝術古文物,只要你想要的話,絕對可以讓你花上大筆時間琢磨研究。

 

可以直接告訴各位,博物館的四樓是我的最愛,因為這裡是除了埃及開羅博物館之外,保存最多古埃及文物的地方,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木乃伊。在大英博物館中,你將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木乃伊,男人、女人、小孩這還算是正常版,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看到牛、貓、蛇、甚至是鳥和鱷魚版本的木乃伊,就像夢幻地廣告詞一般,所有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還有水裡游的在這裡都將能一次滿足。

 
 
 
 
 

卡諾皮克罐(Canopic Jars)是我的最愛之一,它的用途是放置製作木乃伊時所摘除的臟器,每只木乃伊會有四個卡諾皮克罐分別放置它的肝、肺、胃、腸,每一個卡諾皮克罐上面會刻有銘文,以求神靈庇佑,卡諾皮克罐的蓋子會仿造四個不同神祇,分別是狼首、隼首、狒狒與人,藉由四神祇的力量以防止邪靈入侵。等一下,各位看到這邊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問題,那就是心臟和腎臟呢? 為什麼不用保存在卡諾皮克罐中呢?

 
 

古埃及人希望自己死後能通過審判並獲得重生,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最重要的器官是心臟,,在人死後會被帶至冥界並接受真理女神-馬特(Maat)的審判,亡靈的心臟將會被放在天秤的一端,另一端則是放著馬特的羽毛,藉由天秤的比較來判斷此人是否做了違背良心的事,因此木乃伊的心臟將會被放置回木乃伊體內,這是我們可以理解的,但是你的腎臟呢? 我望著玻璃櫥窗內包裹著重重的亞麻布的木乃伊,心裡在想著這問題。

 

看著一段又一段難解的銘文時,我突然又想到了一些事情,木乃伊一定要完全脫水才能成為真正的木乃伊,就像炙熱太陽下的魚乾和醃肉一樣,一定要脫水以後才不會壞,那麼這樣說回來,為什麼生物身上需要水分呢? 為了傳送物質和營養嗎? 為了最原始的海洋嗎? 假設如果身體上沒有水分又能活動的話,那豈不是長命百歲嗎? 我的思緒站在櫥窗前百轉千迴,繞不出那沉思的迷宮,在彌留之間飄飄然地到了在兩千多年前的中國,當時候的王侯道士們為了長命百歲,不惜重金提煉長生不老的仙丹,當中的主要成分就是水銀()
 

 

 
水銀顧名思義就是像水一樣的銀白色金屬,它是唯一在常溫下呈現液態的金屬,如果、如果身體的血液水分組成能夠一一幻化為水銀,那麼這樣的人體將不需要任何一滴水就可以無限地傳送物質與營養,在這樣的狀態下,人類將可以實現沒有水分的長生不老,這或許是當時夢想著長生不老的道士們,心裡頭所思考的天才想法。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當時帝王們願意吞下一顆又一顆仙丹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看回來,如果要長命百歲、永不凋謝的話,那麼身體決不能容許有任何水的存在,各位還記不記得五行與五臟的關係,當中腎臟就是屬水的,當這些概念通通串聯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或許、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大部分的腎臟是不能放進木乃伊或卡諾皮克罐,因為有了水將會妨礙木乃伊的永生。

 

我的思緒到了這裡,突然像是通了電的燈泡般,一切的一切仿佛慢慢地變明亮了

 

 

2015/11/27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