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15/11/22 本週之最 (35歲減重輕熟女)



本週一名最有印象的案例,她是年約35歲外型亮麗的輕熟女,她是朋友介紹來給連醫師瘦身的,說實在的連醫師其實還是喜歡以治病為本業,但是最近偶爾常常副業做得比本業還要好,讓連醫師不知道該喜還是憂,反正總之她是想要瘦身也想要順便調體質的。

 



她的初診其實是在上週,她說她最近開始下腹會脹悶疼痛,問連醫師能不能幫她治療?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這種莫名的腹痛其實是蠻危險的,因為有可能不是吃壞肚子那麼簡單,而是內臟有發炎或損傷所造成的。不過最常發生的應該還是腸胃脹氣所引起的腹痛,所以連醫師先幫她的腹部做觸壓敲診的動作,整個過程不到3分鐘,但是當聽到敲一敲傳出來的是實心的聲音時,我心頭就微微一沉,因為事情可能會有點棘手。然後接下來的觸壓居然發現到下腹整片腫塊隆起突出,像是一條法國麵包的形狀,當場我頭就開始痛了。


於是我開始問她一些症狀,像是吃飯有沒有規律、排便有沒有正常? 排尿會不會怪怪的、月經什麼時候來的? 正不正常? :『我最近有點便秘,排尿還算正常,月經上一次好像也正常,時間大概是一個多月前。』對了她的脈象整體還算正常,但是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怪。於是在初診時我告訴她:連醫師先幫妳清點宿便,然後再幫妳針灸,應該會有緩解的空間。
 

 

 
一個禮拜以後,也就是本週一,我問她: 『妳還好嗎? 這禮拜有沒有瘦一點?』 她說: 『連醫師,我有瘦1公斤,但是下腹還是會悶痛。』 我再問: 『這疼痛一周以來都沒有緩解過嗎? 』 她說: 『沒有,而且感覺越來越明顯。』我深吸了一口氣,因為選項只剩下膀胱和子宮。

 

當我的手再次搭上她的脈時,雖然還算正常但是那種說不出的怪還是在我腦袋中縈繞,我一直在盤旋想著要不要繼續幫她埋線? 因為跟她說不埋線其實很簡單,但是她來的目的就是想要埋線減重,埋線是皆大歡喜,不埋線則是會讓她白跑一趟。於是我又問了一次上週同樣問過的:『妳是不是中獎(懷孕)?』她又一樣搖搖頭,告訴我這不太可能。我手還是持續搭著她的脈,思慮一直在兩扇門之間游轉,不知道經過幾分鐘的沉默,最後我告訴她:『連醫師今天不會幫妳埋線,妳不要急,先去婦產科檢查看看,我今天會開藥幫妳維持。』她點點頭,露出了有點無奈的表情。
 

 

 
當天晚上下診後,我接到了一通緊急的電話,電話的另一頭傳來她微帶哭腔的聲音。她說她聽了連醫師的話,回家時買了驗孕棒,出來的結果是兩條線,她自己都嚇了一跳,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講了幾分鐘,最後我用低沉的聲音告訴她:『不管妳最後的決定是什麼,連醫師都會支持妳的,請放心。』講完的同時我心裡正在想著,還好我選擇依照她的脈象做了最正確的決定。

 

後記:

本週四於婦產科產檢後,隔天晚上她就來診所報到,她的下腹腫脹突起是因為子宮肌瘤的部分,所以連醫師跟她講得完全都正確,她還跟我講了好多好多有關於她自己的故事,我也能完全了解她的處境,但是這些故事連醫師是絕對不會給任何人說的,一切的一切將會像是秋風輕佛過水藍色的岩洞,它只會輕輕地吹過,然後最後只留下藍洞。

 
 

我突然想起了師父說過的話,他說:『治病不見得一定要每每做到豐功偉烈才是好醫生,有時候我們只要在最好的時間點給他最正確的建議,即便只有一些些或一點點,那麼在她心目中你可能就已經是個最好的醫生了。』我又反覆咀嚼了師父的話。

 

 

 

 

2015/11/22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