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2015/11/08 我的狀況還好嗎? (3個月妊娠噁心)


本週一對回診的案例,她們是結婚幾年的夫妻,她們在幾個月前開始來看連醫師,最主要是想要調整身體,準備健康地懷孕。或許是因為緣分的關係,她當中也帶了媽媽、妹妹、姊姊來看連醫師,所以連醫師對她有很深的印象。我記得大概調整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然後就沒看到她們了,直到本週她穿著寬鬆的衣服來到了皇脈。


:『聽說妳們有喜了?
 

:『連醫師、對阿、托你的福。』
 

 

喔,她的體質是標準的血虛體質,各位應該還記得心主血脈,所以血虛的源頭大多是心臟,心臟氣血會直接影響血的強盛,血虛也會同時讓心臟無以滋養。在五行之中,心屬火,這火是生命之火,關乎全身的溫度與能量,就有點像是心臟的搏動產生了溫度,它會藉由血液血管運送至全身各個組織各個器官,當中當然包括了小腸與子宮。

我們前幾天不是提到了小腸的暖爐效應嗎? 沒錯,上次給各位提到的是由外在的方式加溫,當然體內也有機制能夠溫暖它,那就是心臟搏動產生的熱能藉由血液輸送至小腸,小腸受到溫暖的血液流過加溫後,它便會在局部開始保溫保暖,讓身體下腹腔的器官與組織能夠維持溫度與能量,這也是古書上提到的『心火下移至小腸』的機制。所以連醫師重新給各位整理一下,當人體血虛久,自然心臟的產生的氣血能量會降低,傳送至下腹與小腸的火會減弱,影響下腹腔的溫度與能量,有些人會產生子宮虛寒的症狀,有些人則是精室虛寒的症狀,但是它的源頭乃是來自於心臟。



 
我還記得連醫師第一次跟她講完以後,她一臉茫然的樣子,或許這是她第一次遇到醫師講解這種不太科學的醫學,然後卻又能講得頭頭是道的感覺。後來有幾次回診,她還是會好奇地問說:『連醫師我的狀況怎麼樣? 我的脈象如何? 』連醫師都直接給她講:『很好、很棒。』或許偶爾我會給她講,少吃點水果、多多運動之類的,但其他的我就不再多解釋了,因為連醫師的心中已經有了治療方向。因此多半時間我會低著頭默默地幫她改了幾味藥,然後就送單子出去,她總是摸摸鼻子蹦蹦跳跳地離開診間。


這次她們剛好有一點時間,趁機會連醫師給她講了一個前陣子發生的故事。大概在上上個月左右,有個連醫師的朋友帶著女性友人來皇脈看診,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安胎,不得不說的是這名女性友人的狀況有點特殊,她雖然妊娠剛滿三個月,但是來診時後症狀是有點棘手的,像是出血、噁心、脹氣、胃口不好等等,坦白講,在現今台灣的醫療體制與醫病關係之下,我想會願意接這種會出狀況的中醫師真的不多。


所以連醫師花了很久的時間在幫她把脈,然後接著我就開藥了,也沒多做太多解釋,只叫她情緒要放輕鬆、能吃就吃。當天晚上連醫師的朋友就打電話來碎念了,他說:『連醫師,你把那麼久的脈,然後什麼都不說就結束了? 你是不是要改一下,起碼像電視劇上面講個肝心脾肺腎也好?當下我選擇不回答,然後笑一笑請他別生氣,因為我知道他是為了朋友好。

 
 
幾天後,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埃、連醫師,她說吃你的藥以後噁心脹氣的情形有改善,她想要問你什麼時候可以再去拿藥? 再幾個禮拜後,朋友又再跟我說:『她可能會出國一陣子,她說現在吃你的藥感覺很順,不舒服的情況已經很少了,希望能夠帶著出國,我會再帶她去找你。』

這時候連醫師才緩緩地告訴朋友:『有些時候,我們不見得要把症狀說得很清楚,反正連醫師知道要怎麼解開就好了。尤其像她初診的時候,狀況已經不好,難道連醫師要在這時候告訴她狀況很不好、讓她心情也不好嗎?


 

在寧靜的皇脈診間,我想這段話是有說進心裡的,或許也間接回答了為什麼有些時候看診的時候連醫師也不多解釋,因為就像我們開車在公路上,如果當你已經知道路怎麼走、終點在哪,你還會一直停下來問路或換路嗎? 不過有趣的是,當她們要離開診間前,她還是微微笑轉過身問我:『連醫師,你剛剛把脈,寶寶狀況還好嗎?我拍一拍額頭,露出長長的微笑,心裡在想著,這個明天即將要產檢的小美女,總是會出給連醫師不同的驚奇和問題呀!


PS&各位您想最後連醫師是怎麼回答的呢?

 


2015/11/08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