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5/11/09 立冬要不要進補?


如果說老外常常講的winter is coming是冬天要來了,那麼中文的「立冬」則代表著冬天的正式來臨。到了這個時節,農夫的作物活動已經告一段落,準備將收成品收藏起來;許多動物也開始準備以冬眠的方式,度過嚴寒的冬天。
 
 
 
基本上古人量測24節氣很有意思,主要是依據立竿測影來斷定,想像一下當太陽的照射時間與照射角度對地球環境的影響,我們用一根竹竿插在地上,然後測量,這將是多麼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有機會連醫師會給各位講清楚,但是各位要先瞭解節氣與陰陽之間的消長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日照的強度與長度就是關乎到陽氣的旺盛。
 
《黃曆》:「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進入立冬後,萬物的活動漸趨休止,準備蟄伏過冬。這時候環境中陽氣由降轉而為沉,就如同秋天落下的樹葉,在冬天會腐爛將能量沉入地底,人體的陽氣在這時候也會慢慢的下沉,潛伏於腎與命門之中,這些沉降下來的陽氣能夠幫助體內度過寒冬,並且能夠儲存以待來年春天使用,這是自然的規律。
 
以一個正統的自然生存模式,在立冬開始之後,一切損耗陽氣、發散陽氣的活動運動要減少,像是運動就不要過度了,尤其是會讓人汗流浹背的運動要減少,真的要活動的話盡可能選擇室內的柔軟運動,像是瑜珈、飛輪、拉筋操等。另外,男生的話,切記房室方面不要使用過度,來日方長、不要急於一時用盡。飲食方面,當然傳統的話立冬是要補冬的,因為這時候如果能夠多補充一點陽氣,也能在陽氣下沉入腎臟的同時,加強腎與命門中陽氣的儲存,並幫助度過寒冬與春天的發散。
 
最後連醫師要提醒各位,立冬並不是只有當天,是這段時間都是可以進補的,尤其今年的立冬當天氣候是有點溫熱的,我們可以選擇這幾天較冷的時候再來補冬,效果一樣好。補冬的方式像傳統的薑母鴨、羊肉爐都是很好的補助陽氣的料理方式,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在補助陽氣的同時,在加強補腎的力道,效果會更快更好。各位應該還記得我們先前提過的色黑入腎,以常見的中藥而言,何首烏、地黃、杜仲這些色黑的藥材都是能夠入腎補腎的。就食材而言,黑豆、芝麻、海帶、海參、烏骨雞,也千萬不要錯過唷。
 
小提醒:何首烏帝王雞就是很好的補冬藥膳,皇脈有提供簡易料理包,看本文來購買享有折扣,請各位放心。
 
 
2015/11/09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