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15/11/29 本週之最 (60歲肺部惡性腫瘤切除)


本週印象最深刻的一名患者,他年約一甲子,他是連醫師一年以前的患者,他第一次看診是因為頸部習慣性疼痛多年,於是就找了距離公司最近的診所看診,在短短的兩次看診後他的頸部疼痛問題已經大幅改善,而後他就介紹了他的太太來看連醫師。

 

太太的問題是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大、情緒都處於緊繃的狀態,本身她又是屬於壓抑的個性,所以看診的時候其實話並不多,加上她更年期後症狀仍然反覆不定,睡眠不好、頻尿、疲累、眼睛乾澀,這是關乎我們提過的自律神經-免疫-內分泌系統的三大齒輪失調,偷偷告訴各位,要調整這三枚大齒輪唯有從『肝』著手效果才會最強悍。

 
不得不說的是,太太的這些症狀在一年前經過連醫師治療後,狀況就很穩定了,有機會在寫文給各位介紹,然而因為工作關係和連醫師重心轉至皇脈,所以也一直沒機會回來看連醫師,直到這禮拜四的下午

:『連醫師、好久不見了,今天來我是有一些問題想來請教你

於是我將手搭在他的脈上,聽他講述這一年的故事。

 

他的故事是這樣,他在今年公司的例行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白點,於是他於醫院門診追蹤檢查,醫生建議他可以做進一步切片檢查或直接手術切除,他想一想,反正橫豎都是一刀,在安排好時間後便進行手術的切割。手術完後,雖然恢復得蠻快的,但是送去化驗的報告結果並不樂觀,是惡性的組織,雖然他很慶幸做了對的決定,然而手術完後身體卻一直感覺不舒服。

他告訴我現在他體質感覺很疲倦虛弱、全身都痠痛,我看著他算是壯碩圓潤的身材,感覺他那沉弱無力的脈象,這是標準的脈證不合,我想了一下,過了一會兒我告訴他:你現在的狀況就是大病後的氣血虛弱,基本上你的病情像是大戰過後的城市,可以說是滿目瘡痍,身體需要耗費很多氣血能量來幫助修復。各位應該都還記得當人體正常的情況之下,我們會優先使用食物中的精華作為能量的來源,然而當氣血過度流失後,身體會開始使用臟腑的能量,以他的狀況當然是會先透支肺臟的氣血,然後就開始了五行的蝴蝶效應。


肺為腎水與肝木的上源,腎主骨、肝主筋,他會容易疲累痠痛這是我們可以預期的,但是所幸他的心火受到影響的情形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脾胃的運行狀況也還算正常,所以我們的治療重點將會放在肺、腎、肝臟的調理。經過了幾分鐘的解釋後,連醫師的藥方也架構完成了,方中是以調肝氣的小柴胡湯為主要架構,並加上八味地黃丸的部分藥材,在酌加補肺的麥門冬、杏仁和黃耆。

 
各位可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他是肺部的疾病我們不以肺部用藥為主,反而以調肝為主呢? 原因可能比你想像的還簡單,因為畢竟現在是大病過後,難免情緒和壓力會比較不穩定,這時候如果肝木不疏通的話,以五行的角度看來接下來就是影響到心火的能量了,不得不說的是,當影響到心火的話症狀就會更加難以處理了,我們必須優先防堵惡化的可能。

 
最後,由於本週是他術後第一次看診,連醫師並沒有替他做針灸,因為老祖宗有交代氣血過於虛弱時是不能針灸的。或許沒有針灸讓你離去時是有點失望的,不過雖然如此,我卻知道這帖藥單是的的確卻能夠幫助你的,我看著他離去時的背影、我心裡是這麼迫切地想著。

 

2015/11/29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