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15/11/16 從演化看身體-直立二足的話





這是有關於地球生物的生存史,40億年前左右,生命在遠古的海洋中誕生了,那時候大氣中是沒有氧氣存在的。35億年前,細胞的共同祖先發展出了運用光合作用,當中藍菌以水為還原劑,在攝取能量的時候同時排出氧氣,氧在大氣的濃度慢慢上升。10億年前左右,多細胞生物開始出現於海洋與湖泊。5億年前左右,氧氣在大氣層的累積使得臭氧層成形,有效地阻擋太陽的輻射,這時候生物才能開始在陸地上生存發展。

看到這您可能會心裡想著,連醫師葫蘆裡又在賣什麼膏藥,為什麼會扯到生物的生存史呢? 我想連醫師就直接給各位報告結論,這一連串的進展是告訴我們生物的演化是從海洋到陸地的,當生存的環境不同時,生物又會有怎麼樣的演化呢? 且讓連醫師繼續講下去。

一開始是生存在湖泊與海洋旁邊的藻類,它們為了能夠獲取足夠的陽光與養分,開始慢慢地散布到陸地上,在這群藻類中,有些是失敗的、有些是成功的、有些是渴望成功生存的,為了能夠獲得比較多的空氣與陽光,它們需要拉長一些、長高一些,身子慢慢地拉高,於是開始有了現在優勢植物的雛型。


這還告訴了我們另一件事情,想要在陸地上優勢生存,需要有著足夠的支撐力,為了是抵抗地心引力而直立,為了是能夠抵抗地心引力而甚至能活動。您可能會開始想著,為什麼海洋生物不用呢? 我可以直接告訴您,因為海水中有浮力,在海水中生存你只需要能利用浮力,在陸地上生存你得要能夠抵抗地心引力、無論是植物或著是動物。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人類是唯一能夠完全直立並且行走的靈長類,這是演化下最為優勢的結果,因為我們最原始的祖先就是這樣攝取到最多的養分,這也是為什麼生物渴望能夠長高、直立的原因,因為長高、直立意味著能夠優勢生存。如果妳想像得到的話,最古老的樹木總是高聳入天的,難道不是嗎?


或許有些頭腦動得快的人會想問說:『連醫師,如果依你這麼講的話,雷龍與長頸鹿不就是最最優勢的動物,但是我看它們在生存的環境中好像都偏屬於劣勢呢?假如你有這樣的想法的話,我可以直接告訴妳它們的演化是錯了方向,它們只是將頸子脖子拉長來爭取更多的養分和能量,這樣的演化是脆弱的,就像有些人在野心勃勃的擴展領土時,反而同時也暴露出了他兵力最薄弱的家園城堡。這也是為什麼連醫師會強調直立二足演化的優勢,因為我們是扎扎實實的直立,而且還有雙手可以幫助防衛。

同樣地,相同的演化特徵也同樣地發生在人類的社會中,各位可以看看在身旁周圍那些成功人士、雄心壯志、野心勃勃地鬥士,是不是都直立立地抬頭挺胸、雄氣昂昂的呢? 深呼吸一口氣,您現在回頭看到他們好像都有著獨特的自信與魅力呢,難道不是嗎? 就如同人類的一生最優勢的歲月總在直立二足的時光,接下來總是會衰老頹靡的,對吧?

然而一切的一切就像連醫師所強調的,這些事情大多沒有科學的依據,也絕對是有例外,可是如果能夠讓各位換個角度看身體,或許我們就能夠做出以往都達不到的改變。反正只要想得到,連醫師就會繼續寫下去。


喂,朋友,你/妳還在為了什麼而憂鬱、難過嗎? 停止身邊無法調節身心的身心科藥物吧! 試著直立著身軀,挺起腰桿子,縮起下巴,深呼吸一口氣,抬頭挺胸的直立行走,想一想連醫師的話,然後你/妳將會慢慢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優勢與愉快呢!                                                                                                                                                                                                                                                                                                                                                                                                                                                                                                                                                                                                                                                                                                                                                                                                                         

Try it! Why not?




2015/11/16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