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15/10/31 一個屬於不是萬聖節的月亮 (80歲退化關節)


 

 


『那天晚上的月亮,被雲擋住了一半,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也許只能這麼想才會覺得分開的,不是月亮、心還一樣。』 張宇-四百龍銀

 --

像彈珠一樣的月亮,從雲的另一端灑下銀白色的月光,我步行在車聲喧囂的大台北街頭,城市的霓虹讓我感覺不到頭頂的月亮,我突然覺得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因為我們明明一直知道它是在那的,突然間往昔的歌詞飄過腦海,有些回憶開始慢慢浮現在眼前。

 
她是年近八十歲的奶奶,先生早年往生,早已經退休的她平常早上去公園健走運動,沒事就去市場散步買菜,過著跟一般的養生銀髮族一樣的生活,各位應該能了解年紀大肯定會有關節退化、筋骨痠痛的問題,她當然也不是例外,另外她還有走路會喘、偶爾會有些乾咳的問題,在孫女的強力推薦下來找連醫師。
 

因為奶奶有點重聽,她又不太好意思麻煩別人,所以連醫師問她什麼她總是回答一些言不及義的回答,然後再露出笑容,爽朗地笑個幾聲,我想我至今還記得奶奶的上排牙齒只剩三顆的的可愛笑容。她指著自己的膝蓋、肩膀跟後背說:『連醫師,怎麼辦,全身軀痛了了,老了沒用了。』然後她笑了出來,我也點點頭微笑。

 

基本上是這樣,人體就像是一輛汽車,車子開久了難免會有管線、零件的問題,尤其她這台車已經開了七十幾年,這是必然的過程。連醫師告訴她:『有年紀了妳總不可能要求零件跟管線都跟新的一樣,不過妳放心,連醫師是修車專家,可以義務幫妳進廠保養,讓這台車再多跑幾年。』

 
為什麼人會活一百歲呢? 而不是五十歲、也不是一千歲,動物的壽命究竟是什麼來決定的呢? 有機會再給各位說人體老化的機制,這是外面聽不到的,不過可以先直接給各位講,它的關鍵點是心臟。所以年紀大的患者,除非是有特殊臟腑的疾病,否則連醫師大多都是以補心、強心為主要的架構,各位應該知道補心、強心正是經方派的強項,少陰病中的真武湯和黃連阿膠湯都是連醫師很常用的方子。

 
在治療的過程中,奶奶都是不遲辛勞的從基隆坐車過來,然後再轉捷運,一個禮拜平均2-3次,連醫師曾經告訴她不用這麼密集、甚至不用特別跑這麼遠,她都笑笑地露出上排三顆牙齒告訴我:『連醫師我覺得現在好很多了、你不用擔心我。』

 

我還記得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一個看不見月亮的晚上,她那天來得很急很趕,所以在路上跌倒了,眼鏡也摔破了,連醫師當天是有幫她做基本的外傷急救,然而從那天之後她的子女們就不讓她來看連醫師,因為的確年紀大了,跑那麼遠對她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直到最近我才輾轉知道,奶奶罹癌臥床,而且癌細胞擴散的很快,不太能行走。只要她出院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都會告訴家人說她想要來看連醫師,家人不讓她來她還會生氣、甚至落淚。

不得不說的是,即使就算她很相信連醫師,家人所選擇的還是醫院經典的SOP,為什麼呢? 我想的確造著SOP走起碼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感覺有什麼遺憾,就像把小牛掛上吊鉤,隨著轉盤和電鋸的聲音,妳總是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起碼沒有人會在事後告訴家屬延誤治療、害她們內咎心情不好。



 
我想在我聽到的那瞬間是有點生氣的,因為我知道連醫師的確還可以幫上奶奶一點忙的,然後我突然想起了奶奶露出笑容時的三顆牙齒和眼淚,我的心裡不自覺也轉而難過了起來。
 

『那天晚上的月亮,被雲擋住了一半,看不見的另一半在心碎的路上,千頭萬緒在心裡轉,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是命運啊。』我又輕輕地哼唱著這首歌。

 

 

 

2015/10/31 連醫師

 


 

--


附錄:




(歌曲直連)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最新資訊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