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5/10/05 巧婦有沒有米差很多嗎? (手指麻痛、頭痛)



各位知道從金鐘獎後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句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與『個屁』嗎? 進而有了吳宗憲與馮光遠昨天在電視上精采的對壘,當中動盪迭起、驚險萬分,看起來比法內情的高等法庭上的攻防更加有趣。

而這件事情簡單的發展是這樣,從吳宗憲在金鐘獎頒獎時義氣憤慨的引言後,看得大家是大快人心,因為他認為台灣的節目製作費比起國外動輒幾億的製作費來說就像是車水杯薪,因此沒辦法製作出一流水準的節目,所以台灣製作節目的現況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典禮完後馮光遠在臉書上抨擊吳宗憲,因為他認為主持人像是吳宗憲領走了節目製作費的大部分,卻還上台張三哭李四窮,因此在後面加了兩個字“個屁”。導致兩個人隔空交火,後來有了節目上的對峙,先不論誰對誰錯,我突然想起了上個禮拜與健保局高官的對話
 
--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他自從胃癌術後來連醫師這邊調養,不僅癌症數值漂亮許多,連身體也健康很多嗎? 還記得他說想要身體健康一定得要看中醫嗎? 連醫師因為最近健保申報的問題有機會向他請教,我順便問他說:你知道中醫在健保給付上已經快被邊緣化了嗎? 理由是因為現在健保是採總額制,也就是每一年固定撥同樣的金額,這塊總額大餅由中、西、牙醫共同分食,然而分配的比例卻是個悲劇。當中以今年度的總額分配而言,西醫醫院加洗腎中心分走了最大塊餅約68%;西醫診所分走了第二塊大餅約20%;剩下的12%的小餅乾和屑屑則由牙醫跟中醫含淚吞下,我想不須隱瞞各位,中醫所分到的部分大約占4%


我告訴他,雖然我們中醫領了最小塊餅乾但是我們做事並沒有比較含糊,反而更有創造經濟、以小搏大的價值,我給他舉了幾個連醫師最近處理的案例。



 首先的案例她是一名年近30歲的小女生,大概是一個月前她開始感覺到她的右手食指中指會麻會痛,因為現在醫學資訊發達於是她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糖尿病、中風、腦瘤、退化,看了她頭都昏了、也嚇得半死,於是趕緊到大醫院做檢查。X光與CT的檢查報告出爐結果顯示她的頸椎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還是會痛會麻,所以醫院的醫生幫她安排了接下來的神經傳導檢查。

由於離神經檢查還有一兩個星期,在同事的推薦之後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皇脈找連醫師。在她描述完她的症狀後,連醫師只請她做了一個頭往後雙手也往後的動作,然後做了簡單的推壓測試,五秒鐘過後連醫師告訴她,妳這問題不是頸椎所引起的,她嚇了一跳。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在五秒鐘內已經把她檢查一個上午的結果告訴她了。

另外連醫師又簡單的問了她幾個問題,把狀況一一排除後,連醫師就告訴她這只是循環不良的問題,肌肉鬆掉後自然會有改善的空間,然後連醫師就開好了藥方並替她針灸,不得不說的是中醫最經典的治療概念就是外內合治
 

三天後她回診,她告訴連醫師經過上次治療後手指已經不會麻了,現在只有微微疼痛而已,她覺得很神奇。我聽完後點點頭,改了點藥方並再行替她針灸,不得不說的是在針灸的同時我隨口問她:上次妳提到的神經傳導檢查,妳什麼時候要去做呢? 有趣的是她告訴我:連醫師,我不去做檢查了,因為好多了。幾天後她回診,麻與疼痛感已完全消失。偷偷的告訴告位她的治療過程總共不超過兩星期。


各位不難想像如果她持續去醫院檢查治療將會需要耗費多少時間與健保資源? 檢查完看診看報告、吃消炎止痛藥,難道這樣就會好嗎? 然而她來皇脈中醫在僅僅兩次的看診就已經完成了診斷治療,若以每次向健保局申請的金額看來,健保局只花了不到1000元的醫藥費在這名案例身上,比她檢查X光當天的醫院健保申報費都還要少。



另外一則案例是一名40歲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因為長期工作壓力與睡眠不好,他從年輕時就會腰痛、頭痛,當中以頭痛最為困擾,因此他從三十幾歲開始習慣早上起床就吞服普拿疼,而且越吞越多顆,到他初次來皇脈看診時他一早需吞服約10顆的普拿疼以預防惱人的頭痛

 這個禮拜是他第三次回診,前面兩次連醫師就是開藥、針灸,不得不說的是這種緊張壓力型的疼痛如果以中醫治療效果好的不得了,他老婆告訴我:他從上週開始每天平均只需要吃2.5顆的普拿疼就夠了,有時候兩顆有時候三顆,當然頭痛厲害點可能又多加了一顆,但是遠比兩周前的10顆好太多了。連醫師告訴他,如果保守估計你活到70歲就好,我們已經成功替你減掉了八萬多顆西藥普拿疼所帶來的危機,更不用提對醫療資源所造成的負擔
 
各位有興趣可以算算看(10-2.5)*365*30年=?
 




如同跟各位所說的,我把這兩個案例講給了在我面前的健保官員,他聽完後大力地點點頭說:『連醫師,現在醫療界就是欠缺像你這樣的人呀,不然每個病人西藥一顆兩顆疊上去,所耗費的都是國家的公帑、百姓的血汗錢呢!我點點頭露出了長長的微微笑,我說我建議應該要廣設中醫門診,並且增設藥物調整的特別門診,這樣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健保醫療資源的窘境。說完之後我突然想起了網路上閃著一則又一則醫院與醫生們對健保的抱怨與批評,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他們拿了最大的餅不是想做最多的事,反而是想要更大的餅。我在想,還好他們不知道也不會想知道,如果當環境情況惡劣到沒有米的時候,或許醫院的巧婦們難為煮婦,或許大多數人兩手一攤放任山空的時候,反而正是我們經方家能夠懸壺濟世的時候,因為我們需要的很簡單,一手銀針與一顆真心罷了。
 

我搔了搔一頭亂髮,我想有些事情我又更加清楚瞭解了。

 
2015/10/05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