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15/10/21 不列顛的驢子(70歲腦部退化)

各位知道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很典型的心理效應,名叫『不列顛驢子(Britain donkey)』,簡單地說效應的內容是這樣的,想像一下在荒野的農場上有一只飢腸轆轆的灰色純種驢子,它已經又渴又餓了好幾天,它好想趕快暢飲著清涼水和大口吃它最愛的棕色牧草。現在,我們在灰驢子左、右前方十公尺各放置一桶裝滿水的水桶,和放滿牧草的木桶,然後我們蹲低身軀、秉著氣息靜心地觀察這只灰驢子會先喝水或者先吃牧草,有趣嗎?
 


 
他是一名年逾70歲的總部資深高級主管,他所服務的公司是全台服務據點最多,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說到這裡應該有人可以猜得出來了,因此早在多年以前他就開始接觸到許許多多市面上養身保健的產品,舉凡像是維生素CB群、維骨力、月見草油、魚油、葉黃素等等的,只要您想得到的他應該都有在吃,而且吃的品質絕對是最高水準,因為他拿的價格是公司的進貨成本。另外他有個熱衷養生的賢內助,她是標準的家庭主婦,她閒暇時看了很多很多市面的養生保健資訊,像是健康五蔬果、早晨精力湯,沒有經濟壓力的她們,常常在有機食材商店一買就好幾千元,然而持續性地養生好幾十年,這樣的她/他們健康嗎?
 
他們家是住在皇脈附近的,初診時他們夫妻倆一同來皇脈診間的,他的症狀是除了全身痠痛外,他會容易眩暈,像是突然斷了電的暈,另外他走路不穩,需要攙扶枴杖或雨傘才行,不然會越走越快像是要跌倒一般。太太滿臉愁容告訴連醫師:因為怕先生跌倒,所以每晚先生一起床廁所時她也會跟著醒來,把他扶到廁所門口,然後再扶回床上。我看著他們銀髮夫妻倆,不盡嘆了口氣,因為他們的病容完全都顯露在臉上,兩人都一樣、面髮白蒼蒼猶如上了妝的白雪,兩對焦慮的眼神下有著好深好深的眼袋,這在面相學上絕對不是好現象。
 
然後經過了幾個基本的測試後,連醫師告訴先生:『你的狀況是腦部的退化,有可能是大腦也有可能是小腦,可是基本上中醫是不分大小腦的,因為腦為髓之海,是由心腎所管轄的,與你的脈象是相符的,我們將會從這方面著手。』各位還記得強心補腎是經方家的強項嗎? 他的狀況連醫師採用的是少陰病的真武湯為主要架構,另外還加了桂X、麻X來強壯心陽。不得不告訴各位,他的眩暈在兩個星期內就獲得很好的改善,而且在隨後的幾個星期內,他來診所也不需要撐任何的枴杖或雨傘了,走路開始抬頭挺胸,充滿了自信,有趣的是這段時間連醫師每次在皇脈看到他都說他越來越帥、是個老帥哥。
 
 
他的老婆當然是最大的受惠者,為什麼呢? 因為她不用再擔心先生而起床,雖然先生偶爾還是會夜尿,但是他已經能平穩的來回廁所與臥室的床上,一切都往好的方面改善,他也幫連醫師介紹了一些朋友、家人來皇脈看診。
 
然而我想大概是在服藥後的兩個月左右,他們開始很急的問:『連醫師,這中藥還要吃多久?』『我從來沒吃中藥吃這麼久、可以停嗎?不得不說這些話在一直想要治好他們的連醫師耳裡是相當刺耳的,我聽到後嘆了口氣告訴他們:『你不要急,你這狀況是腦部退化,本來狀況是會持續惡化的,現在狀況有在持續好轉,是我們一起努力的功勞,但是請相信我連醫師也不是神也不會卜卦,所以等到快要可以停藥的時候我會告訴你們。』他們悻悻然地點點頭,然後開始從每星期回診、改兩星期回診、然後慢慢沒回診了。
 
直到昨天她的妹妹來到皇脈回診,她是連醫師之前給各位介紹過的,車禍後腦震盪眩暈,在連醫師的治療下大概二個月收工,現在狀況穩定得很,這些都不重要,重點是連醫師擔心地問她:妳姊夫呢? 怎麼那麼久沒看到他們? 她才慢慢的開口,失落的嘆口氣說:『連醫師,我姊夫現在住院了,醫院說他腦部退化積水要開刀。他自從比較少來給你看後,聽朋友介紹又去了幾間醫院領藥吃了,然後狀況就持續惡化,後來行走都要坐輪椅
 
 
 
回到我們一開始給各位講的不列顛驢子,故事的結果就是當灰驢子的眼前同時出現它所迫切渴求的東西時,灰驢子反而更加苦惱了,因為它不知道該先吃牧草還是該先喝水才好,它想了好久好久,最後又飢又渴的灰驢子,在邁出了沉重的第一步後就倒了下去,然後再也沒有爬起來了。
 
我聽完了消息後,頓時好像又感受到了屬於秋天的哀愁,真是難過,然後我突然想起了當初叫他老帥哥時,他那意氣風發的微笑。我在想,或許如果當時的灰驢子眼前只有牧草時,他應該還是可以意氣風發地繼續向前行的吧…?
 
 
2015/10/21 連醫師
 
 
 
 --
對話補遺:
PS&事實上,他的太太曾經私底下像連醫師訴苦,她說:我們已經盡可能地養生了,該吃的蔬果、該注意的食材食物、甚至是保健食品和藥物,我們一樣都沒有少,但是為什麼疾病還是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呢? 各位認為呢?
 
PS&我還記得連醫師第一句話是問:你們是不是吃很多水果? 他們點點頭。然後我再問:你們是不是早上吃水果、打果汁? 他們再點點頭。不得不告訴各位,如果您還在信奉著每日健康五蔬果、早晨果菜精力湯的話,有一天您將會發現體力腦力大不如前了,因為水果、生菜這類型的食材屬性是偏寒的,在五行中屬水,就如同自然界的水會克火,久了就會影響到人體內的心火,心火為身體能量之火,在黃帝內經寫道心為君主、主神明,因此我們說你心裡在想什麼? 其實是指腦裡,難道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