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2015/10/13 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嗎? (急性胃出血)



今天連醫師想分享一個感動,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當您前一天吐血、吐出來的血是暗色的血並且參雜著血塊,加上今天一整天胃痛,這痛是前所未有的,吃了4顆的止痛劑仍是會疼痛,您想到的會是什麼呢?
 

 --

秋風瑟瑟,天氣開始轉涼,氣候也漸漸乾燥,除了早晨起來呼吸到的乾爽空氣,身體也會在這時候有著不一樣的轉變,因為秋天是個由陽轉陰的季節,很多人體的問題會在這時候發生,像是呼吸道的通暢、四肢末梢的循環、還有皮膚腸胃等等的狀況,都發生在這個令人愁鬱的季節。

 

基本上我們可以這麼想,身體就像一個古老的王國,王國的外面有一道道高聳巨大的城牆,以隔開與外界的直接接觸,以防止外敵直接進入攻擊。而這一道道城牆在人體內就是皮膚與黏膜,這一道道城牆能夠讓人體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立即產生變化,所以當環境改變時,首先影響人體的就是代表城牆的皮膚與黏膜。

 
 
 
 
 
 


所以各位可能直接想到當秋天時,皮膚會變乾,所以很多皮膚搔癢的狀況在這時候會特別明顯的原因,也可能會想到當氣候環境變乾時,眼睛會乾澀、會口乾舌燥,鼻黏膜會乾、所以過敏性鼻炎會比較厲害,也許有些人會想到陰部黏膜也容易在這時候較為敏感乾澀,不過只有少部分的人知道就連同消化道在這時候也會變得較為乾燥,而且當黏膜乾燥時就容易發炎,進而引起各種不舒適。

 

我想今天這名案例是各位相當熟悉的案例,她是9/15給連醫師埋線一週瘦了6.2公斤的小美女(詳情可見9/22皇脈中醫粉絲團),她自從下定決心要好好調整後,這幾個禮拜她都固定的回診,不知道什麼原因,她覺得連醫師是一個可以相信的醫師,所以即使體重上上下下,她也都能夠靜下心,點點頭聽連醫師講解。今天晚上她如期的回診,她就像往常一樣靜靜地坐在黑色皮質椅上等待叫號,然而不一樣的是今日的她額頭流著冷汗與臉上帶著些微痛苦的表情
 

 
 

我趕緊請了她進診間,我問她今天怎麼了? 她用一貫低聲的語氣徐徐地述說: 連醫師,這個星期埋線的狀況非常的好,體重有再降了X公斤,但是昨天我開始胃不舒服,有嘔吐,吐了暗色的血與血塊,這情形之前我也有曾經發生過,是因為胃出血所造成的,然而不一樣的是,今天一整天的胃痛是吃西藥的止痛劑都止不住的,家人朋友聽說了這情形都急死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頭先想到的就是要趕快來給連醫師看。

 

我聽完了後點點頭,我看著她緊張的神情與冒著冷汗焦慮眼神,我知道她現在依舊很不舒服,我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1.妳這胃痛之前曾經發生過嗎? 2.最近吃東西有沒有不正常? 3.有沒有因為減重而空腹過久? 4.情緒壓力在最近有沒有特別的明顯? 她回答完後,我說:依據我們判斷,這是因為氣候變乾導致黏膜乾燥破損,加上妳的工作壓力與情緒,加上寒冷的天氣刺激毛孔與交感神經,造成胃部異常收縮、黏膜出血她用痛苦的眼神看著我說:那怎麼辦? 要不要去掛急診? 連醫師手搭著她的右手脈管,我肯定地告訴她: 妳放心、連醫師幫妳處理。

 
 


古代醫學有一句很經典的話,一針二灸三用藥,這個順序就是當這種急的狀況來臨之時最好的處理順序,因為總不可能急病來臨時,我們兩手一翻,跟病人說你等等我先上市集採藥,然後再熬煮給病人喝吧? 私底下給各位講,他的藥方連醫師是以安X散為主要架構,搭配X薑與X膠能夠幫助溫胃止血,當中安X散並不是經方用藥,卻是連醫師臨床常用的藥方之一,因為它在腸胃疾患往往能夠立下汗馬功勞,開完藥後我請她平躺針灸,不得不說的是,我開完藥時我心裡知道這帖藥能夠幫助她多少了。

 

鬧鈴聲響起大約是十五分鐘過後的事情了,起身後我請她動動看,她說:『連醫師,我好超多的,真的好神奇喔! 我笑笑地點點頭問她:那幾今天還要不要埋線呢? 她馬上回答:『要啊,我當然要! 埋線之前護士小姐還不斷詢問她的狀況,只看到她露出熟悉的笑容說:『已經不痛了、我真的好很多,我覺得連醫師好像救回我的命了。』有趣的是,當我們正在埋線時診所接到了一通來自她姊姊的電話,因為她的家人和朋友聽說她今天的症狀相當緊張,想要勸她趕快去掛急診。當電話掛上後,我心裡在想著,不知道妳的親朋好友會怎麼想、不過還好連醫師依舊沒讓妳們失望,謝謝妳願意這麼相信連醫師。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當患者前一天吐血、吐出來的血是暗色的血並且參雜著血塊,加上她今天一整天前所未有的胃痛,有幾個診所醫師能夠而且願意在這時候挺身而出呢? (還是就送急診?)  

 
我很高興我是個能在今天為她挺身而出的醫師。 

 

2015/10/14 連醫師

 

 

PS&另外今天還有一名鼻中膈彎曲、鼻竇炎病史的急性鼻病患者,從沒有鼻子通過的她在鼻黏膜療法後,鼻子瞬間通暢,她告訴連醫師改善很多。

 

PS&此篇乃心情之抒發,經方之不同與案例將於下一篇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