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2015/10/04 Didi Yang之從化學看中醫...製作藥膏的OS

在中醫界裡...藥膏是外治的藥方
一片好的藥膏若能滿足傷者的需求~~~這是何等重要!
我的師父...要我當"外治華陀"??
希望我研發出"與眾不同"的活血行血化瘀止痛的薬膏!!


好大的一個考題...
雖然這考試是可以"OPEN BOOK"...也沒設時限
還是蠻難的...
師父要我試試遵從古法做藥膏...

先說起藥材...
古法中有些外治用藥是"生藥材"~~~
但一般生藥材因為含生物鹼具有毒性...需經過炮製來降低毒性取其藥性
所以中藥店裡都是賣炮製過的藥材...
在不易買到生藥材情況下...只好用炮製過的藥材照做


再說古法製藥...
水煎是最平常...油浸、酒、醋、蜜都有其特別功效...
一味藥材到底是要用哪種古法?
如果用數學的方法來計算~~幾味藥材乘以幾種古法...那還真的是大研究~~~


找出的活血行血化瘀的藥材如下:
 
丹參、當歸、川芎、芍藥、郁金、薑黃、延胡、澤蘭、五靈脂、蘇木乳香、沒藥、射香、穿山甲、牛膝、三稜、莪朮、桃仁、紅花、益母草、王不留行、劉寄奴、水蛭、瓦楞子、自然銅、皂角刺、月季花、凌角花、降真香...加上師父給的經方派用藥~~


我選了當歸、川芎、乳香、沒藥、紅花、丹蔘加上桂皮萃取液與生薑和薄荷腦



在製作的過程中...沒抓好比例...油膏做得硬了點
後來又重新浸泡再與師父給的藥材一起製作...還是沒過師父那一關
深深感受到醫藥領域和化學領域真的差很大~~~


醫藥領域是以藥理效用為重點...
但分析化學是想辦法去找出所需要的東西...我們不見得懂藥理與效用
每當我接觸到一個藥材時...可能都是我得到新知識的開始
不是拋棄我過去所學...而是用化學方式去連結中醫藥帶給我的知識... 很有趣...但很花時間與精神...



我個人對古法製作的看法有些不同...
古法雖然流傳至今一直被承襲延用~~


但參考各藥材中的生物鹼皂苷揮發油醇類...等成分
依我化學分析的觀點...
是不是該將各藥材以溶劑"分別萃取"與"分段萃取"...或許成分更能被溶解出來?

再者中藥藥膳常與肉類共燉煮...取的是動物脂肪能溶解藥材中不被水溶解的成分
所以水煎酒炒油浸醋漬古法單一使用時...都不是將藥材"物盡其用"的方法
然而...或許"乳膏"是不錯的型式喔!!

這幾天...我睡不著時...
就用這油膏塗抹在我肩頸...多搓幾下...有不錯的溫熱感...
恰巧看到一篇文章說...提高肩頸基礎體溫能"幫助睡眠"...
好險幸運地讓我發現了另一項功用^^



但無論如何、我心裡清楚地知道...
"革命尚未成功...本人仍在努力"~~才能過師父那一關
Fighting!!!


 

--
連醫師的話:
沒有一個人終其一生不被疼痛所困擾的,打從少年時的頭痛、頸肩疼痛,壯年時的腰痛、四肢疼痛,到老年時的膝蓋痛、全身痠痛,這些疼痛我想各位一定都曾經多多少少感受過吧? 然而有些疼痛它只是一時的,有些疼痛卻會成為一世的,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不過長期疼痛的結果最後會影響即將是身心靈的健康。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這時候有一片泛著油光的深黑色藥膏,它是遵造融貫傳統古法與現今化學萃取法所特製的,藥膏傳來撲鼻的中藥香氣,當它接觸到皮膚時藥力開始滲透、局部毛孔開始雀躍,疼痛感也開始減緩消失,如果有這樣的一片傳說藥膏,您會願意嘗試嗎?

如果您願意的話,請務必記住Didi Yang跟我現在正在往這個目標前進,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拿出一塊令各位滿意的經典藥膏,請各位拭目以待。


2015/10/04


PS&下一篇連醫師將會與各位講最近當紅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與幾則治療疼痛的案例,它們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請各位放心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