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6/01/23】生病心理學 (70歲眩暈)



 

昨天一名有趣的案例是在頂心的下午,她是年約70歲的婦人,滿臉愁容、唉聲嘆氣,她告訴我自從去年一次出遊後,可能是因為太累了,然後就開始眩暈,暈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個月了,動也暈、不動也暈、無時不刻暈這是她進門後告訴我的

 

這眩暈暈得她很不舒服,所以她跑遍了各大醫院,也做過各式各樣的檢查,然而健康檢查的結果一切正常,心急的她在追問之下,醫院醫生告訴她:『我想妳是有神經病,我開點抗憂鬱的藥給妳吃看看。』

 

她越想越難過,因為她是真的暈得很不舒服,結果沒有一個人能夠懂她,於是講到這裡她的眼淚也潸然淚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讓人看了真心疼。我告訴她:『連醫師懂妳,請放心。』

 

 

中間診斷的過程我就不再贅述,等開完藥後,我問她:『如果現在有一種方法能夠幫妳快速緩解眩暈,妳要不要試試看?除了水煎藥以外,當然是連醫師早就給各位講過好幾次的兩大穴位,另外我還加了印堂穴,所以總共是輕巧的三針。

 

五分鐘後,我請她感覺一下眩暈的狀況,她搖頭晃腦地想了想告訴我:『其實我本來就沒什麼暈,只是要走過菜市場附近或著是看到人多、東西多的時候才會眩暈。』因為頂心的對面就是全家超商,超商的東西多也有人,於是我告訴她,妳就去超商晃晃試試看吧!

 

她一開始其實很抗拒,因為說實在她的嘴唇周圍兩針加上額頭上一針,她不敢走進超商。我告訴她:『如果妳想要好,就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在連醫師的堅持下,她小心翼翼地拿著包包,像個怕發出聲響的小貓,慢慢地躡手躡腳走進超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大約五分鐘後,護士跑來告訴我這名眩暈的婦人還沒回來,我雖然知道沒問題,但是心裡還是在暗暗祈禱希望她沒發生意外。這時候突然我看她大搖大擺地從超商的門口散步出來,右手上還拿包巧克力餅乾,然後頂著臉上的三根針走回診所內。

 

我請她坐下來,我問她:『怎麼樣、還會暈嗎?她眼睛咕嚕咕嚕轉地點點頭,然後說她還是會暈。後來她拿藥要離開之前,她突然告訴小姐說等一下她要去菜市場,我跟她說再見後,我心裡在想著,如果是一個暈眩厲害的人,會在超商待超過五分鐘然後還買餅乾嗎? 還會想去她最會眩暈的菜市場嗎?

 

或許是因為她的腦袋還在矛盾著,為什麼三根針就能改善十個月的痛苦。我在想,有時候人的心理,還真是有趣

 

 

2016/01/23 連醫師

 

#眩暈請一定要用對方法

#唯一指名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