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2016/01/04】潤喉的好藥-羅漢果

 
2016/01/04】潤喉的好藥-羅漢果
曾經有過幾次經驗,我想或許是在幾天熬夜後吧,也有幾次是發生在講話唱歌過度以後,還有幾次是在感冒生病的時候,那種喉嚨乾乾沙沙的感覺,想要講話卻又好像沒辦法表達自己的苦惱,或許只有自己有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吧!
 
遇到這種失聲的狀況,西醫當然是開消炎藥,但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溫和地潤喉清嗓呢? 就古中醫來說,方法絕對是有的。最常見的潤喉藥物正是羅漢果。
 
羅漢果的命名也是有故事的,相傳在遠古時代天降蟲災,如來佛祖憐憫神農氏之苦,特派十九羅漢下凡,以解神農氏之難。當解救疾病災難後,其中有一名羅漢發願,要留在人間滅盡蟲災,發願完畢後遂化身為果,蘊意羅漢所修之果,所以後世簡稱羅漢果。也有人說,因為羅漢果圓圓大大的像是羅漢在曬肚皮,所以叫做羅漢果。
 
潤喉第一方:羅漢果茶
將羅漢果洗淨後,在羅漢果兩頭,各鑽一小洞放入茶杯中,沖入開水,便是一杯色澤紅潤的潤喉飲品。羅漢果一般可沖泡四五次。注意,羅漢果的殼也是可以泡飲的。
 
 
注意事項:
1.羅漢果亦可直接壓碎泡水飲用
2.可以酌加西洋蔘、金銀花、麥門冬、生甘草等。
 
 
2016/01/04 連醫師
 
---
附錄:
【羅漢果】
性味與歸經:甘,涼。歸肺、大腸經。
功能與主治:
清熱涼血、化痰止咳、潤腸和生津止渴;臨床上可治喉痛﹑聲沙﹑氣管炎、咳嗽、胃熱便秘等症。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