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2016/01/19】經方派的特色…? (60歲的脾肺虛寒)


2016/01/19】經方派的特色…? (60歲的脾肺虛寒)



我還記得以前給各位提過經方派的特點,除了我們是以東漢末年的醫聖為師祖外,經方派最大的三大特點就是: 1.部分用藥峻猛;2.藥簡力專;3.追求一劑知二劑已的剽悍療效。

其實連醫師早在以前的文章就不斷給各位講過這些特點,但是這一週以來感觸特別明顯

今天早上接到一通緊急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聲音,她是年約60歲的婦人,她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鼻子,她的鼻子在這種天氣幾乎沒有一天是通的,鼻水像是壞了開關的水龍頭,源源不絕地湧出,另外她還有怕冷、倦怠、容易頭暈等虛弱的症狀。

 
因為種種因素,她在上週開始選擇搭配水藥,不得不告訴各位她先前在其他的診所吃水藥已經半年多了,所得到的療效就是好像有好一些,但是卻又好像沒有好一些,這就是中醫最後淪為他人所詬病的因為患者連自己有沒有好都搞不清楚了。

面對這樣的案例,連醫師當然可得為中醫爭口氣,加上她的虛寒體質又是我們經方派所專精的,所以上週六我跟他拍拍胸脯保證,連醫師的藥方會讓她真的有感覺。

想了想,她的藥單是以小青龍湯為主要架構,方中的麻黃桂枝是溫裡的戰將,然後細辛一定要從小劑量開始加,因為古書上有提過細辛用量不能過錢,再加上強心腎的第一用藥附子。接著電話的雙手開始出汗,我心裡回想著這帖藥能夠回陽溫裡,然而為什麼她會有這麼緊急的聲音呢…(To be continued)

 


2016/01/19 連醫師

#明天將刊登續集
#經方峻猛藥簡就讓人一劑知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