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01/15】古中醫的智慧-消脹第一方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身體的臟腑在健康的時候,其實您是感覺不到器官的存在,然而當你開始注意到身體的各臟腑器官的時候,通常是它已經有狀況了。當中腸胃脹氣絕對是您最常感覺到的存在感之一。

 

然而腸胃脹氣醫院往往又束手無策,檢查報告一切正常下,百般無奈只好開始服用胃藥,但是胃藥真的有效嗎? 或許可以查找古中醫的智慧來幫忙。

 

相傳唐朝楊貴妃曾經因為患了嚴重腹脹病,出現脘腹脹滿、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不適。由於貴妃整日蹙眉嘆息,心急的玄宗趕忙詔令御醫為太后診治,診治過程中用遍了各地名貴的藥材,然而病情不減反而加重,令玄宗捶胸頓足,好不心急。

 

有一天,有位道長化緣經過,自薦能為貴妃治病。經過牽線把脈後,於是大筆揮毫寫出:棠棣子十枚,紅糖半兩,熬汁飲服,每日三次。隨後道長揚長而去。故事的結果我想各位都猜到了,最後玄宗將信將疑地用藥半個月後,楊貴妃的腹悶脹氣果真痊愈了,而故事中的棠球子,正是我們常見的山楂。

 



◎消脹第一方-山楂茶

山楂五錢洗淨,加水500C.C.煮沸5分鍾後便可飲用。可酌加紅糖。

或加入茶葉一錢,開水泡悶5分鐘後飲用。

 

 

注意:

1.山楂亦有消脂的功能

2.可視情況酌加陳皮、茶葉、菊花、決明子等。

 

 

2015/01/15 連醫師

 

---

歡迎自由參訪...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

連醫師的fb粉絲團: https://goo.gl/Gik2Kb

連醫師陪您看中醫:www.bestdrlien.com

皇脈fb粉絲團:https://goo.gl/ns2ECF

養生養身大家庭:https://goo.gl/5OdiUh (打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