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15/08/23 下著細雨的螞蟻 (自律神經失調之婦人)



下著雨的黃昏,我走在台北的大馬路,雨勢忽小忽大,隨著頭頂的街燈逐漸明亮,我看見飄著雨的微昏燈光,雨水像是化成一滴一滴陷入流沙的螞蟻,在即將漆黑的夜晚持續地下沉,這時空氣中充滿了潮濕的雨水味道,我感覺到濕潤的雨水在耳旁敲打,突然地我發現好久沒有這樣悠閒地看著天空了。



 
 

向各位報告連醫師最近處理的案例,她是一名年近六十的婦人,她是個開朗的人但同時也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她曾經有著高壓忙碌的生活,直到退休後她開始從事教會的工作,她喜歡運動、喜歡彈鋼琴、喜歡做菜做麵包、習慣緊湊地開車上班,然後下班後再開車回家,日子雖然忙碌但是我想她是樂在其中的。然而這些過去她認為應該是習以為常、舉手可得的東西在感冒生病後卻一點也不容易了。

 

她開始會眩暈,眼睛很重沒辦法對焦,需要用很大的力氣才能看清楚東西,這影響漸漸地擴大,就像沉入流沙的螞蟻,她開始不能看譜彈琴、她無法開車上下班、她沒辦法做任何激烈的運動,另外全身緊繃、人感覺昏沉沉沒有元氣,她去了醫院檢查,然而健康檢查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已經半年多的不舒適讓她不禁要問她究竟是怎麼了?

 
 

她的初診是在忙碌的夜晚,她告訴我因為看到診所名字叫皇脈所以想進來聽聽看連醫師的看法,因為這狀況她是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就像一如往常經典的四診,連醫師心裡對這狀況已經有了個雛形,我告訴她這是身體失調所造成的。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我們上次提到的免疫-內分泌-自律神經的漩窩呢? 醫學上雖然人體有十大系統,但是影響身體組織器官運行與運作的最主要三大系統就是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三個大系統之間是會互相交錯制衡影響的,我們可以簡單的這麼想像,如果人體是一台大型的機器,而這三大系統好像三枚巨大的金屬齒輪,彼此互相嵌合於一塊,隨著齒輪的喀喀運轉讓人體這台大機器得以順暢運行,然而只要當其中一枚齒輪受到影響或出狀況掀落時,另外兩枚齒輪也會相繼受到唇亡齒寒的後果。

 
 
 

當我們瞭解身體的運作後,我們就可以更清楚知道婦人的狀況了,她的失衡狀況就是因為這三大系統相繼出了問題,首先她的年紀是荷爾蒙正在絮亂的時候,因此內分泌系統本來就已經在失衡的邊緣,加上緊湊的生活和緊張的個性都會影響自律神經的平衡,層層的累積最後在一次生病感冒後也就是免疫系統受到影響的時候症狀完全爆發,隨後症狀就只有每況愈下,雖然她自己可能不瞭解,但是在獨木橋上單腳搖晃的身軀,被風輕輕一吹本來就會墜入了萬丈深淵,就像沉入流沙旋窩的螞蟻,只能看著自己像細雨一樣往下沉。而這些不穩定不平衡的狀況在中醫的診斷上簡稱為“陰陽失衡”。

 
 

我還記得連醫師告訴她這些狀況的時候她驚訝的表情,因為或許沒有醫生能夠分析的那麼徹底,也或許沒有醫生願意花時間跟她解釋那麼多,尤其是醫院的醫生。我告訴她妳的狀況最主要發生在自律神經的部分,因為眼睛的對焦就是自律神經所調控的,一開始我們先幫妳針灸,如果狀況需要的話我們會加開水煎湯藥,因為對於陰陽失衡的時候有很多很好的藥材都是需要特別調製過的。不知道要不要跟各位說,她的藥方架構是以少陽經和厥陰經的用藥為主,因為在傷寒論中此二經是介於陰陽之間的樞紐,方以小X胡湯為主要架構,另外加入吳X萸、X附子和代X,為什麼連醫師要加入強心腎的X附子呢? 因為她的狀況主要是發生在腦部的自律神經,在古書中其實心已經包含了腦的功能,就像我們會說妳心裡在想什麼,難道不是嗎?

 

她的暈眩狀況其實我們大約第二次開藥時就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了,慢慢地她可以走快、她開始能恢復緩緩的運動,然後逐漸眼睛焦距調適的狀況也越來越好,開始看譜彈鋼琴、然後開車上下班,如果您問我這樣花了多少時間? 我會告訴您從那裡到這裏,我們只不過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罷了。這次她回診時她臉上帶著長長的笑容,我問她狀況怎麼樣,她說狀況一切正常,就像還沒生病之前一樣,我看著她用愛心做的一袋手工麵包,用力地咬一口品嘗,扎實的口感和芬芳的香氣,我清楚知道她已經從那流沙漩窩爬了上來,我告訴她:健康是可貴的、我替妳感到高興。

 
 
 

漫步在細雨的街頭,我愉快的在耳邊哼著歌,汽車的引擎聲呼呼轟轟,雨水敲打在傘上吱咚吱咚吱咚,我彷彿在享受這一場大自然和都市交錯的獨特氛圍,突然間我的眼前飄過了一個念頭,我在想,或許有天這樣稀鬆平常的生活、也會變成夢寐以求般的享受吧。遲早會有這麼一天的、您我都知道的、soon or late.
 

 
 
2015/08/23 連醫師
 


PS&下回連醫師將會給各位報告一樣也是齒輪鬆脫之患者,不過她的症狀主要表現在免疫系統,引發的原因也有些不同,然而同樣經連醫師調整後康復,將會圖片可以清楚的瞭解病情的緩解、請各位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