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08/28 幾個有趣的回診案例


今天下午突然的大雨,嘩啦嘩啦,雖然我是喜歡下雨天,不過下雨就不能跑步了,在這邊告訴各位長夏養生很重要的概念,在這幾天溼氣偏重的天氣一定要香汗淋漓,不管妳是健走慢跑或打球都可以,記得運動完不要馬上就喝冰涼飲料或吹冷氣,讓身體能夠把濕邪完整的發出,不然濕邪過盛人就會昏昏重重、全身痠痛,加上工作疲累體質虛,一下子人就會累垮了。
 

  

晚上幾個有趣的案例回診,簡單地向各位報告她們的狀況。首先是一名年約57歲的婦人,這名婦人她的月經仍然還有,而且近幾次月經來會滴滴答答好幾天,有時候滴到快完了下次月經又來了,實在令她困擾不已。這次月經來吃了連醫師一個禮拜的藥調養,經血的狀況就非常的正常,不過她並沒有覺得特別訝異,因為之前她一些棘手的病症來給連醫師處理都是立竿見影的,她只告訴我:『反正我來就是把我的身體健康交給連醫師了。』




另外一名回診的患者是年約36歲的年輕女性,她是負責站櫃的小姐,平時壓力大易緊張,加上貧血,所以會有暈眩的狀況,最近睡眠狀況不好,經朋友強力介紹來看連醫師。經過兩個禮拜的治療,她告訴連醫師她的問題並沒有比較好,她覺得她的睡眠反而更差了,我問她:妳還會眩暈嗎? 她說:好像好一點。

經過經典的四診後我告訴她睡眠的問題因為牽涉到很多原因所以相當棘手,像壓力、情緒、飲食等等,而以她的狀況主要是貧血的關係所造成,各位應該記得血虛的體質一定要從心臟氣血調整才會迅速,水煎湯藥才能煮出原汁原味的效果,然而這位小姐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服用湯劑,所以連醫師改用疏肝調氣的方式來幫助她,不過結果好像不甚理想。她說之前她在別間診所吃藥粉就可以睡得很好,是聽朋友介紹才轉過來的,連醫師想了想以後點點頭告訴她: 妳可以回去之前的診所看診,因為中醫有很多派別,就像練功有很多門派一樣,如果醫師給妳治得不錯的話妳就不要再換了。』

各位還記得禮拜一來診的老患者嗎? 他的耳中風在經過針灸與幾天的中藥治療後,今天回醫院檢查居然好了一半,他的聽力測試原本是直直往下降落的線圖,現在也慢慢平滑了。不得不告訴各位連醫師的處方是以補腎氣的濟X腎氣丸為主要架構,並佐以促進循環的X芎、路X通,因為早在黃帝內經就告訴我們腎主耳這個經典的理論。
 
 
 
他老婆告訴我:『連醫師你真厲害,今天去醫院醫生有加開藥說是會促進循環的藥物,然而你上次開給我們的中藥就早有促進循環的藥物, 你的治療比西醫還要領先一步呢!連醫師聽完後笑了笑,向他們點點頭,我在想還好這次回醫院檢查有明顯的好轉,不然那些阻止你們的親朋好友肯定又會在背後說是吃中藥害的,我說現在的中醫醫療就是這樣,每次上場就是兩好球的狀況,下一球沒打中就是三振出局,嗚呼哀哉,不過不管怎麼樣,一切就像師父說過的: 『面對越是嚴重的疾病,我們就越是只能贏、不能輸。』

 

2015/08/28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