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2015/08/16 阿鼻地獄的蜘蛛絲 (胃癌術後,附診斷報告)

阿鼻地獄的蜘蛛絲 (附診斷報告)

不知道各位身邊是否有過曾經墮入地獄的人? 相傳在天國花園裡有一口井,那口井並不是一口普通的井,當您往下看時會發現井底下是一座地獄,一座真正的地獄。 在那兒沒有水,放眼望去是一片永不止息的火海。那兒有許許多多看來密密麻麻的人在那兒呼救,正在那兒痛苦呻吟著。
 

 
本週有幾個很好的案例,但是連醫師最近比較忙實在沒時間寫出來,之後有機會一定會把有趣的案例給各位報告。今天主要要給各位講一個案例,這案例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年逾一甲子,是中央健保局的資深高官,是誰連醫師當然不能講,但是很多中西醫健保相關的決策與制度都是要經過他的手上來實施,因此可想見得他所認識結交的醫師絕對是公會中的佼佼者,也是各位所看到各醫院中大排長龍的名醫。

一切的狀況總是起於大病之後,他在兩年前的健康檢查中發現了胃中的惡性腫瘤,猶如晴天霹靂的消息他當然詢問過各方朋友的意見,最後沒有意外的他還是選擇了醫院最經典的奪命三部曲,開刀、化療、放療,然而一切的一切也是從這邊開始的。因為開刀,他的胃只剩下1/3、腸子也被切了好幾公尺,我常常在想當醫院醫生的小時候勞作課一定要很認真,因為當時剪剪貼貼的技術長大是很受用的,忘了跟各位講他的症狀,自從治療過後他的排便沒有一天是正常的,一天要上好幾次廁所,而且不成形水瀉,人很容易疲勞,睡眠睡不好晚上都會在三點五點起床,而且一起床就睡不著了,筋骨僵硬痠痛、頭暈頭痛、零零總總的狀況讓他曾經一度以為自己墮入了永不止息的阿鼻地獄,醫院的醫生告訴他這就是過程、請你要忍耐。

 

他當然也曾找過他認識的中醫師,而且是師字輩的大老,結果跟各位想得一樣,沒有進展後來他就放棄了只好痛苦地忍耐呻吟著,直到有天他定期回診他發現不對勁了,他的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癌症指數已經接連兩次突破6.2了,因為主治醫生曾經告訴他以他的狀況指數超過5就要很注意了,他在慌張之餘也詢問各方朋友的意見,後來輾轉之下就過來看連醫師了。

經過經典的四診,連醫師清楚地知道發生在他身上的狀況,偷偷告訴各位一件事,其實這種大病過後的人絕對都已經經歷過五行蝴蝶效應的暴風,五臟六腑的氣血絕對都承受很大的災難之雪,然而這次不同的是我們不從心臟開始調整,因為他有長期腹瀉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先從脾胃開始調理,不然每次腹瀉就會使氣血流失,就好像張口吹破了洞的氣球,即使你眼冒金星、頭爆青筋地用力吹氣,氣還是會從破洞流失出去,永遠沒有充飽的一天。所以連醫師的第一用方當然是經方調補脾胃的經典方小X中湯,當中記得X芍的劑量一定要加倍使用不然效果不會出來,另外佐以附XX薑來培育心火調補腸胃。

我記得大概是服藥後的兩週後吧,他的腹瀉的狀況就改善非常多了,從原本的一天好幾次轉為1-2次,而且重要的是形狀都相當的漂亮,體力也開始慢慢回復。服藥後的一個月睡眠也開始穩定了,原本醒來好幾次轉為三點五點醒來,坦白說其實這種夜晚會定時起來的狀況就表示氣血留住該臟腑時受到了阻礙,很有可能是腫瘤造成的。然而服藥後兩個月排便、精神狀況都好了很多,睡眠也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昨天他回診時神祕地告訴連醫師有個好消息要報告,他說:今天早上我回醫院看這次的抽血報告,你知道嗎? 狀況好得不得了,本來切胃病人每個月一定要打得B12針,現在指數很好了醫生說可以不用打了,另外原本偏高的CEA指數也降低了很多,我感到放心多了(如圖)。』我聽完了後點點頭,我告訴他這指數沒什麼,只要身體調理得宜本來就不會長腫瘤,所謂通則不病、不通則病是也

 

我到現在還在驕傲地回味他說的一句話,他低聲地說:連醫師,我現在深切地瞭解到西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調理體質果然還是要找中醫。』我想,這已經是資深健保局官員對一個中醫的醫療最好的讚美了。不過,從他最後離去時激動的身影和接近狂喜的表情,我突然想到了天國花園角落的那口井,想像一下如果您身處在永不止息的焦火之獄,當一條細長的銀光蜘蛛絲從地獄上空唯一的亮光小洞中垂下來時,那會是多麼閃耀的光芒和希望。



 
 
2015/08/16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