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15/08/12 阿痣與神醫 (更年期障礙與健康美麗)

阿痣與神醫

颱風雨後,空氣中夾帶著濕潤的氣息,天空雖然陽光燦爛萬里無雲,但落葉殘樹總是無情,星期三的晨起突然想起了以前學生時代的光景,我還記得當時有個很熟悉的女生同學,她有著白皙的皮膚和溫暖的笑容,她是班上的開心果也是班上的萬人迷,跟她總是無話不談,彼此分享祕密。




 
給各位報告連醫師治療的案例,她是名四十幾歲人稱貴婦的家庭主婦,也是連醫師很久以前的患者,我還記得她第一次來看連醫師是因為掛我恩師的診要等太久了,由於她當天腰痛等不急,於是就只好轉掛連醫師的診。偷偷告訴各位像這種貴婦常常就是會有腰痛,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貴婦閒閒沒事愛做保養但是卻不愛運動,每天只有嘴巴聊天嘴巴運動吃飯,卻不知道身體的腰部承載著全身的重量,是由很堅韌的筋膜所架構而成,而正常的狀況下背部強韌的筋膜與腹部的腹肌是需要平衡的,然而多吃少動的貴婦隨著年齡和生活型態,腹肌的運動量不足,就會讓這平衡歪斜,失衡的情況下背肌需承受更重的重量而變得更緊繃僵硬,這是腰部酸痛來源之一,而這種腰痛呢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是不會好的,頂多按摩完後好一些但是睡個覺起來又開始痠痛了。


再私底下跟各位講一件事,這類的腰痛針灸的效果好得不得了,因為針灸能夠幫助深層的筋膜快速緩解,立竿見影,所以她在第一次治療後就常常來看連醫師,先是酸痛然後調整體質然後美容雕塑,就像我們常說的健康以後就會更愛美更愛自己。就這樣調整了近兩年的時光,從原本偶爾看恩師偶爾看連醫師、變成常常看連醫師、最後是只看連醫師,她當時告訴我身體的狀況好得不得了,感覺比她兩個小女兒還健壯了。後來因為她搬回美國、連醫師離開恩師的診所,我們就沒再碰面了,直到…

 


我記得應該是畢業典禮之前吧,有一次我們相約在沙崙的海邊,那是一個滿是星斗的夜晚,當我們走累的坐在沙灘的上頭,聽著海浪聲時,她在我耳旁告訴了我一個秘密。『挨,你知道嗎? 我真的很喜歡一個人。』她低聲地說著。我抓著一頭亂髮,心裡想著偶像劇的情節總算即將發生在我身上,撲通撲通的心而懷著滿心期盼,然而她的下一句話卻讓劇情急轉直下,她說:『挨、你覺得阿痣是什麼樣的人?』不瞞各位說這位阿痣哥大概是我看過最讓人沒有威脅性的情敵,骨瘦如薪的身材,凹扁般的胸肌與肚楠,留著比我還亂的頭髮,朝天的鼻子旁有顆滾大的圓痣,黑黑的痣上延伸出烏溜溜的痣毛,或許這就是他被叫做阿痣的原因,然而在多年後的我還不能開始明白為什麼她當時會那麼喜歡。

 
直到…今年她從美國回來,她告訴我她剛下飛機第一件事情就是先text message給連醫師,第二天她就到診所報到了,她因為年近半百,雖然臉看不出來但是身體已經在衰退了,女人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在她身上都很嚴重,心慌心悸、情緒不穩定、睡眠障礙、腰酸背痛、便祕脹氣等等,這些狀況會像個窩一樣越來越嚴重越陷越深,有機會連醫師會跟各位詳細介紹這內分泌-免疫-自律神經所引起的人體漩窩,但是重點還是要想辦法讓她能夠逆轉爬出這不斷迴轉沉陷的漩窩。像這種失調的狀況西醫醫院那邊是沒有藥醫的,最多吃點鎮靜與肌肉鬆弛的藥物,最後就進入最不能調節身心的身心科門診。然而中醫經方家的角度就能很簡單,邪氣是處於半表半裡的少陽經,所以連醫師當初選用的第一方就是少陽病最經典的小X胡湯,另外再加X夏、X神、X黃幫助調節內外。

 
這樣前後調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就在她要回美國的前一天,她告訴我:『連醫師,這趟回來實在太值得了,感覺身體好多了輕鬆多了肚子也瘦了一圈,你真是神醫。』不得不說因為她有埋線當然會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我還是露出了長長的微笑告訴她:『挨、我不是神醫,神醫是我恩師啦。』她聽完後驚訝地瞪大眼睛,氣呼呼地告訴連醫師: 『我也有給你老師看過啊,不管別人怎麼樣,我就是認為你是我的神醫。』

 
我看著她的眼睛,笑了出來,然後我突然想起了那天海灘上的夜晚,銀白色的月亮照射在海面上,當她講到阿痣時的閃亮亮眼睛,或許我也開始瞭解她為什麼喜歡了。"Do not seek the because - in love there is no because, no reason, no explanation, no solutions." - Anais Nin.


 

 

 

 

 

 

 

 

2015/08/12 連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